对美做虚假陈述遭罚
中兴去年损失10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去年4月因中兴通讯做虚假陈述而祭出出口禁令,令中兴一度陷入“休克”。双方达成和解后,美国解除禁令,中兴开始在7月重新运营,但美国的这次昂贵的惩罚使中兴去年整体损失7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0亿美元)。(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美国商务部去年4月因中兴通讯做虚假陈述而祭出出口禁令,令中兴一度陷入“休克”。双方达成和解后,美国解除禁令,中兴在去年7月重新运营,但美国的这次昂贵的惩罚使中兴去年整体损失70亿元人民币(约1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去年7月解除了禁止供应商对中兴供货后,尽管中兴在第四季度实现2.7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净利润,但中兴去年整体损失为70亿元。

根据国际金融资讯专业服务机构“路孚特”(REFINITIV)Eikon的数据,周三(3月27日)公布的中兴在2018年损失的70亿元,正好落在早期预测的范围之内(62亿至72亿元)。

中兴通讯因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于2017年3月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协议,并同意缴纳8.92亿美元的罚金。

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提出,中兴因未履行2017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并涉嫌向美国商务部做虚假陈述,因此,商务部决定激活对中兴的出口禁令,禁止其购买美国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务7年。由于中兴高度依赖美国公司的零部件,自去年4月实施禁令以来,中兴被迫停止了大部分业务,处于“休克状态”。

美国和中兴在当年6月达成新的和解协议,包括中兴要支付10亿美元的罚款,外加4亿美元的保证金,并接受美国方面组建的一个监察小组的监察等。中兴在7月份支付了14亿美元罚款及保证金后,美国商务部正式解除对该公司的出口禁令,中兴开始重新运营。

根据去年8月的报告,中兴在去年上半年因遭到美国的惩罚而损失惨重,损失高达78亿元人民币。

当时多个分析指,即使中兴开始运营,也必须面对诸多后遗症:重新恢复海外业务、数十亿美元的收入损失、与主要客户的紧张关系以及黯然失色的品牌等。中兴一名员工当时告诉路透社说,摆在中兴前方的“真正困难”是“获得未来业务,尤其是海外业务”。再有,“市场对中兴的信心已经失去”。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因中兴停止产品供应,导致一些外国电信网络运营商的项目停滞,目前这些运营商已陆续对中兴提出赔偿要求。#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