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撤出中国 揭示外资零售业正面临困境

家乐福
家乐福6月23日宣布,同意将80%的中国业务出售给苏宁易购。图为家乐福超市在北京的一家分店。(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6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易如采访报导)在中国经营24年的零售商业巨头家乐福日前宣布在今年年底前,将其在华的八成业务出售给中国一家公司。专家表示,家乐福最终撤离中国,揭示出家乐福以及其它外资零售业在中国市场面临困境。

       

据路透社6月24日报导,法国家乐福股价星期一急涨,上扬逾2.5%至17.44欧元,是法国CAC-40蓝筹股指.FCHI成分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

而就在前一天(6月23日),家乐福宣布,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将其名下80%的股权出售给中国零售企业苏宁易购,交易预计会在年底完成。

家乐福中国分公司公告说,由于受网际网络冲击,该公司在中国的营业收入自2017年以来出现阶段性下滑。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对大纪元表示,家乐福最终放弃亏损的中国业务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股票上涨表现的比大盘好很多,可能大家觉得卖的价格很好,甚至他们赚的钱可能比他们继续留在中国长期盈利所赚得毛利估值还高,投资人觉得是增加公司价值的交易,公司决策赢得了投资人的信赖。”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对大纪元表示,家乐福中国的财报并不好,“对于家乐福集团来说,这是一个包袱,甩掉包袱是好事。”

苏宁易购的公告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99.58亿元,同比下降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5.78亿元,2017年为负10.99亿元;截至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负19.27亿元,2017年末为负13.37亿元。

“实体零售业受到网络电商的打击是很大。”俞伟雄说,但他们对未来继续经营的前景更为担忧,“第一,政治方面的一个考量是,中国这几年政治环境变得越来越严,越来越不自由;第二,中共政府对中国的企业常常在政策等各方面都有补贴,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国际企业在中国市场要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和竞争。”

“第三,中国经济过去高成长的时代已经不再复返,受到中国债务高涨、房地产泡沫化的影响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冲击,未来经济增长会越来越减缓,作为跨国公司会觉得中国国内市场及经济成长的幅度可能不如他们原本所预期的,会越来越小。”俞伟雄说。

俞伟雄表示,家乐福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做出撤出中国的决定,“现在趁整个零售业在中国的市场还可以赚钱的时候,用一个很好的资产价值来出售,是一个好的决定。”

家乐福是欧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商超,任中道表示,投资者对于其资产与负债看得比较重要,“撤出中国到其它国家地区布局更佳。”

其实,在中国经营24年的家乐福,早在过去就因为种种原因遭到各种抵制和打压,频频传出要撤离中国的消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因为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送在法国受到示威人士的阻扰等,家乐福因政治原因遭到中国部分“爱国人士”的抵制。

大陆媒体2011年1月的报导说,法资家乐福超级市场被指存在所谓价格欺诈行为,10间家乐福超市共被罚款500万元,官方新华社报导还称罚款太轻。《商业周刊》当时则分析指,为抑制通胀,中共在过年前拿家乐福开刀,杀一儆百。

法国媒体2011年9月的报导说,在中国市场上,家乐福承认遭遇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外界传闻面临再次被收购。报导说,对家乐福而言,竞争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同等身份的外资零售集团,二是中国本土的超市联营集团。但外界分析都不看好外资收购家乐福,“因为中国的市场政策更希望本土资金进军中国市场”“也是战略之举。”

俞伟雄说,“中共当初引进外资只是利用外国企业帮他们建立技术、管理、经营的方式、吸引更多的资金,而当中共掌握这一切之后,就开始排斥外企,外资想在中国跟在其它国家那样公平地竞争都很困难,现在撤出中国会解决这个隐忧。”

而近年来,早已有多家外资大型零售企业相继撤离了中国,如2014年,英国乐购撤离;2016年,沃尔玛出售网上零售业务;2018年底,法国欧尚将超市零售交由大润发托管。

任中道说,外企在中国的经商环境很不好,不仅是触及政治因素,还有政府各职能部门(工商、税务、消防)吃、拿、卡、要。“比如,经常去搞消防检查,灭火器、消火栓、消防通道什么的,找毛病说消防不合格,然后停业整顿,停业一天,损失就很大,无奈只能缴纳罚款或给消防负责人行贿。”

他表示,随着人工、水电、房租、运输仓储等成本越来越高以及同业恶性竞争激烈,企业在中国的生存环境将会越艰难。“今天家乐福终于决定撤离中国,其实是揭示出家乐福以及其它外资零售业在中国市场面临困境。”#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