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自由对话11日台湾登场
印太逾15国与会

信仰自由
国际宗教自由大使Sam Brownback谈到“宗教自由: 全球威胁和世界的回应“于2019年3月8日在香港的FCC(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摄影:Anthony WALLACE /法新社)(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美合办「印太区域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11日在台湾台北登场,美国总统川普任命的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出席并发表演说,预计超过200位国内外贵宾,其中包含来自超过15个国家的80位国际来宾。

       

这是继2018年7月,美国首度发起的全球部长级宗教自由会议后的首场海外延伸活动。法轮功、维族、西藏,以及关心中国基督教自由的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等受中共迫害团体将列席。

「川普政府不会保持沉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018年的「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Ministerial to Advance Religious Freedom)做出以上宣示,他说,美国不会对数以百万计有信仰者,遭迫害的苦难坐视不管。

当时列席数10国部长、80名国家代表出席,我方由驻美大使高硕泰与会,美方鼓励各国举办「区域层级」宗教对话,在重要的印太地区,美国务院特地责成美国在台协会(AIT )与台湾方面合办。

于是,台美首度合办的「2019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A Civil Society Dialogue on Securing Religious Freedom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在此背景下诞生。

总统府:彰显台美价值同盟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就在美中贸易战、印太战略架构快速成形的关键时刻,宗教自由会议在台湾举办,象征台湾是美国战略价值同盟伙伴。

外交部则表示,适逢《台湾关系法》40周年,美台共享自由及人权、民主价值,台湾乐意为区域内宗教自由及民主发展贡献心力,外交部还说,美方对于台湾作为第一个响应举办区域宗教对话的国家表达肯定。

11日,总统蔡英文也会亲自出席致词,并接待具正式官方身分、相当于部长级的布朗贝克。此外,立法院长苏嘉全、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AI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都出席11日的开幕典礼。

法轮功、维族、西藏 受中共迫害团体列席

会议上,受中共政权迫害长达20年的法轮功修炼团体代表、法轮功人权律师代表、调查中共活摘器官医师组织等代表也将出席;此外,适逢西藏抗暴60周年,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代表出席;还有,帮助中国基督教友反迫害的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都将与会。据悉,被中共关押的台湾公民李明哲之妻李净瑜,也将在AIT安排下,与布朗巴克会面。

民主基金会表示,预计缅甸、印度、印尼、日本、马来西亚、蒙古、纽西兰、巴基斯坦、泰国、美国、越南等超过10个国家出席,活动特别邀请国际宗教自由圆桌论坛董事长密契尔( Greg Mitchell)、维吾尔人权计画(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董事长特克尔(Nury Turkel)、罗斯-豪曼理工学院中国研究助理教授葛罗斯(Timothy Grose),以及台湾基督长老教会、中华道教联合总会、清真寺基金会等宗教与公民组织团体代表。

美国积极推进宗教自由

美国总统川普多次表示「美国是有信仰的国家」,他在上任后积极推动促进宗教自由相关举措,2016年12月,川普推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正式落为法令;2018年5月,美公布《2017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国连续18年被列为「特别关注国」;2018年7月,举行首次全球部长级宗教自由大会,会后发布「波托马克宣言」(Potomac Declaration)和「波托马克行动计划」(Potomac Plan of Action),敦促世界各国政府把宗教自由作为优先政策。

川普更允诺,将宗教自由视为本届美国政府的外交「优先任务」。

责任编辑:玉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