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富豪奇遇两道人 另外时空走一遭

清 吴昌硕《葫芦》局部。(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业镜照人,可知终生命运;因缘子,可使与道有缘者进来。宋朝一富豪遇到二位道人,看到了业镜和因缘子,并有幸进入另外时空走了一遭……

       

宋朝时期,乐平县有一人,名叫胡大本。胡君原本是梅浦的世家豪门,在当地拥有很高的名望。他年轻之时,对人事不太感兴趣,但对于学道一事则是勇于进取。

宋光宗绍熙初年(1190年),胡君曾经来到半山,这里方圆数里间都看不到屋舍。此地幽深静寂,鬼怪很多,村里的百姓就建了一座佛王堂以镇服鬼魅。

胡大本进入堂内,驻足休憩。时值正午,他看见有两名道人坐在地上。一名身穿青衣,佩带青铜镜;另一名穿着黄衣,脖子上系着几个藤棬。

胡君立即向他们作揖行礼,那两人招呼他,让他一起坐下。胡君问:“藤棬是干什么用的?”对方回答,说:“这叫因缘子,与道有缘者可以进来。”

胡君又问:“那面青铜镜又是干什么用的呢?”对方回答说:“这叫业镜,用它来照人,可以知道一个人的终身命运,是富贵,是贫贱,是长寿,是短命,都可以照得出来。”

于是胡大本恳求照一下。那名青衣者呵了一口嘘气,但见半明半暗,对胡君说道:“你生来十分孝顺父母,并且崇奉佛门三宝。你原本只有二十四年寿命,如今又增了一纪。”

当时,胡大本已经二十九岁。他想到时日无多,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非常忧愁。那人又对他说:“如果你能修道,不回俗家,那么寿命就会有增无减。你且闭上眼睛,我为你审视一下。”

胡大本立即闭上了眼睛,发现自己置身之处并不是在佛王堂,而是在林松石上。胡大本对两道人愈加崇敬。

胡大本就在一个悠闲舒缓的地方和他们相处了很久。三人联诗为娱,约定叠字三个,然后接续七言一句。先是黄衣道人说:“觉觉觉,三个葫芦一个药。”其次,青衣道人说:“喜喜喜,一团秋水清无底。”胡君则说:“悦悦悦,月月星辰无问别。”三人就这样轮流吟唱许久时间。

两名道人准备离开,考虑到胡君可能会跟随他们,就对他说:“我们是茅山人,山中有一位梁邦俊,修行道行很高,臻于奇妙之境,你最好去拜他为师。你有三分道骨,只是还有不少俗气,半月之后再到这儿找我们。”说罢,瞬间就化成一道红光,从空中飞起。

胡君再回首一看,两人都消失了踪影。他又回到了现实,发现时值夜里五更,连刚才聊天的地方也找不到了。只见一片乱山丛木,只有一条小路可走。幸好遇到一位樵夫,其家仆蔡二带着胡君回了家。

当天夜里,风雨大作,胡君的衣服却一点也没有被淋湿。家人深感惊讶,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也是守口如瓶,秘不外宣,只是解开头发,倒头就睡。一连几天都没有进食。

胡妻硬是逼问,他才说出来。他随口说了一句话:“好个因缘,且恁高眠。若还得起,振动乾坤。”他将妻子遣回宗族,打算只身去茅山学道。族人苦苦挽留他,他也没有改变心意。@*

事据《夷坚志》三志己卷6

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李梅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