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珙军功显赫振军威 他却更羡慕渔人

孟珙
南宋名将孟珙。(公有领域)

人们都说,北宋出名相,南宋名将。南宋国祚不长,一百五十多年,出了很多名将,比如岳飞、韩世忠、吴玠、虞允文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员名将,叫孟珙。此人看似寂寂无闻,翻开他的历史,却也战功赫赫,带兵期间还留下不少趣闻呢!

       

孟珙(1195年-1246年),字璞玉,随州枣阳(湖北枣阳)人。他的曾祖孟安、祖父孟林都是岳飞的部将,其父是左武卫将军孟宗政。孟珙在家中排行第四,时人称他“四孟”。他精通易学,也很崇佛,自号无庵。

嘉定十二年(1219年),金朝将领完颜讹可率领二十万大军,兵分两路进攻枣阳,金军环聚在城下。孟珙登上城楼,引弓射箭。他身先士卒的骁勇,令将士们既震惊,又叹服。之后他又抄小路偷袭金军,接连攻破十八座寨,斩首上千人,缴获金军大量武器。金人吓得赶紧逃亡。

当时,为了抵抗金军,孟父宗政召集了二万壮士,组成“忠顺军”。孟宗政去世以后,忠顺军就由江海统帅。但是军中将领多有不服,一时军心摇动不安。京湖制置司改派孟珙接管忠顺军。孟珙将忠顺军分为三个军,因其治军有方,很快就平息了摇动的军心。

军队上下 情谊融洽

说起孟珙治军,还有一则轶事。

孟珙白天在外带兵,晚上回到大营,就盘腿打坐。

有时,他会召集副将以下五七十人,聚在一起,席地而坐。按照官职高低,从上到下各讲一段话,或者是目前发生的事,或者是市井的笑话,什么都可以说。但有一样,就是不能诽谤、攻击他人。

听到将领讲的那些风趣的事,孟珙也会和大家一起开怀大笑,没有统帅的架子。于是,军队上下,各将领之间,情谊融洽,没有将帅不和的现象。因为各军之间没有隔阂,军队以外的人想要对他们使什么诡计,很容易就能判断出来。

孟珙的兄长孟璟,号称“三孟”,在鄂州担任长官。弟弟十孟,在岳阳担任长官。宋理宗一朝,由于边境将帅多由孟家子弟担任,人们称呼边境统帅为“诸孟”。

 渔人甘于淡泊 孟珙自叹不如

孟珙率领大军镇守一方,在寻常人眼中有着可遇不可及的显赫官位和声望,其军威也令金军忌惮。一般人无法和他相媲美。不过,他却曾说,他比不了一个渔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荆州襄阳带兵期间,有一天孟珙外出巡视,看到汉江边有一个渔人,这个渔人的举止引起他的注意。渔人容貌奇特,身材魁伟,提着一条巨大的鱼站在路旁,为官家让路。

孟珙问他姓名、年龄,巧的是渔人出生的年月日,甚至时辰都和他相同。孟珙觉得太神奇,就邀请他跟自己一起回去,想委任他一个职位。

渔人不情愿地说:“人的富贵贫贱各有定分。我虽然和您的年龄相同,然而看您的面相,您应该是出生在陆地上,所以身份尊贵。而我是出生在水上,水动轻浮,所以身份卑贱。我以打渔为生,也能自给自足。如果一旦富贵,承受不住,可能就会导致暴亡。”

孟珙再三邀请他,渔人终是不想为官,并且转身离开了。孟珙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惆怅地感叹道:“我可不如他啊!”

史书中并没有交待孟珙这番感叹的缘由。是否因为渔人能在自己的位置泰然安处,甘于清守淡泊,不为贫贱富贵所动的胸怀,引起了统帅的感叹呢?

孟珙有勇有谋,在抗金抗蒙诸多战役上,立下显赫战功。相比辉煌的战绩,这二则轶事算是战将的人生花絮,为骁勇的他,增添著几许风采。@*

五代人-《雪渔图》
五代人《雪渔图》。(公有领域)

参考资料:
《宋史》卷412《宋人轶事汇编》卷18

作者:洪熙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