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 美两党议员提案支持加拿大法治

华为
周四(3月7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参议员提出议案,支持加拿大维护法治、处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案件。(Samira Bouaou/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3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导)周四(3月7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参议员提出两党议案,支持加拿大维护法治、处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案件。美国正在寻求引渡孟晚舟。

       

路透社报导,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来自爱达荷州的共和党人吉姆‧里施(Jim Risch)和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成员、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南德兹(Bob Menendez)介绍了支持加拿大在孟案上“坚持法治”的决议。

里施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赞扬加拿大政府坚持维护法治,并遵守我们的共同法律义务。加拿大为孟女士提供了领事访问和正当程序。” “参议院应该和加拿大一起,表达对中国(中共)政府任意拘留和虐待加拿大国民的担忧。”

梅南德兹在声明中表示,赞扬加拿大坚持透明和维护法治,在面临中共不公压力下,勇于做出正确举动。相比之下,中共明显出于政治报复抓捕加拿大公民,且对他们施行武断拘押和虐待,这种行为令国际社会所有的人都深感不安。

“我敦促中国(中共)尽速释放康明凯先生和斯帕沃先生,确保谢伦伯格(Robert Schulenburg)先生的案件审理不受政治干预,并保证被它们(中共)不公正拘押的所有人能享有领事探访和正当程序。” 梅南德兹说。

中共周一指控遭其拘留的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窃取国家机密,同时指另一名被拘留的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是康明凯的线人,传情报给康明凯。

1月14日,中共辽宁省大连市中级法院开庭重审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涉嫌走私毒品案,并且宣判死刑。谢伦伯格原本被判15年监禁。

中共此举加剧加中之间的紧张关系。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纽约东区联邦法院1月24日起诉华为设备公司(Huawei Device Co Ltd)、华为设备美国公司(Huawei Device USA)、香港天通科技公司(Skycom Tech Co. Ltd.,又称星通),以及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等四个被告,指控他们涉嫌串谋、银行欺诈、电汇欺诈和诈骗等罪行,违反(及共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简称IEEPA)和共谋洗钱等13项罪名。

加拿大于3月1日批准了引渡程序。下一次庭审将于5月8日举行。

孟晚舟法律团队3月1日起诉加拿大政府侵犯她受加拿大宪法保护的权益。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3月3日发推文质疑说,“让我们来问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是否可以自由地对逮捕他们的中国人(中共官员)提起类似的诉讼?”

北京时间周四上午,华为宣布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指美国国会2018年通过的法案条款违宪。

路透社报导,McCarter&English的政府合同律师富兰克林‧特纳(Franklin Turner)表示,华为发起的“这场官司将是非常艰难的,因为(美国)国会拥有保护我们免受国家安全威胁的广泛权力”。

佛州参议员卢比奥周四发推说:“华为起诉美国政府?好。等不及让全世界看看,它们(华为)如何采用偷窃和间谍(手段),帮助China(中共)政府作弊了。”

“讽刺的是,中国公司在美国可以使用法律程序,美国公司却不能在中国使用(法律程序)。”卢比奥说。#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