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熙小传:创建铭贤 步入政坛

孔祥熙
1944年7月,孔祥熙(左)和蒋廷黻出席布雷顿森林会议。(公有领域)

孔祥熙,字庸之,山西太古人。根据太古孔氏支谱记载,明朝弘治年间,孔家远祖来到山西做知县,客死他乡,从此其子孙寓居山西太古。在中国古代,从汉朝以后,历代王朝尊奉孔子,设典祭祀。为了维系孔子世家血脉,孔氏家谱不断续修。为了便于区别辈份,自从明惠帝开始,孔门后裔便依据固定的字序取名。传到孔祥熙这一辈,正是应了“昭宪庆繁祥”的“祥”字。也就是说,他是孔子的七十五代裔孙。

       

据孔祥熙的官邸秘书谭光所说,孔先生的曾祖因和一孟姓秀才争夺拔贡,失败后咳血而死。孔家曾祖临死前留下遗言:不许孔家子孙再进考场。因为此事,孔家弃儒从商。为保持孔子后裔的门风,从商的孔家仍会邀请老师到家中教授课业。

孔祥熙三岁丧母。小时候因为生病,在美国教会开办的医院中治好了疾病。后来,又经过教会的介绍,孔祥熙赴美留学,从欧柏林大学毕业。留学期间,认识了孙中山先生。

至清朝宣统年间回国后(1907年),孔祥熙在太古创立铭贤学校,出任校长。铭贤的本意,是为了纪念在庚子年(1900年)义和团之乱中,“为道殉难”的“先贤”(传教士),因此命名。铭贤学校师生的座右铭是一联一额。对联是:

“做几件学吃亏事以百世使用
留一点善念心田使儿孙永耕”
横批为:“虚心味道”

这副对联原本挂在孔家的客厅,是孔祥熙的爷爷孔庆麟为了晓谕孔家子孙做人处世,特别写了这副对联,代作家训。孔祥熙创办铭贤学校,将这一联一额带到了学校的书房。

由于铭贤学校是由美国欧柏林大学捐款办起的学校,并且在大学内设有管理机构“托事部”,在美国政府备案,所以当时也有人认为铭贤学校是欧柏林大学在中国的分校。

欧柏林大学有一毕业生查理·霍尔发明了电解法制铝,后来成为制铝工业的巨头。他去世后,从他的遗产中捐出七十五万美金,作为铭贤学校的基金。这笔金额一部分作为制铝公司的股票,一部分存在银行生息,每年所得盈利三万多美金。欧柏林大学学生会连同其它捐款,近万美元,共计四万美金作为铭贤学校的固定经费。

铭贤学校成立之初是小学,逐渐扩充为中学,办过大学预科及大学一年级。1943年,改名为私立铭贤学院,学制改为4年。铭贤学校,有一项中美互派代表制。中方选派教职员去美留学。欧柏林大学每三年(后改为或每年)选派单身男女教师到铭贤任教,教授英语、音乐、体育等。山西太古曾被称为中国的华尔街。

辛亥革命时,孔祥熙与阎锡山关系对峙,于是他离开太古前往日本,在日本时再次遇到孙中山先生。

袁世凯去世后,孔祥熙返回太古,仍旧担任铭贤校长,并亲自教学授课。他的妻子韩氏早亡,续娶宋霭龄为妻。宋霭龄早年留学美国,精通英语,这对伉俪一起担任英文老师。

四十年代,宋庆龄和姐夫孔祥熙(宋霭龄的丈夫)。(公有领域)

因孔祥熙精通英语,和美国教会关系很亲近,常常能接触到不少美国侨民。他往来于北京和天津,包销美孚火油(燃灯用的煤油),并设立了祥记公司。他的火油(方言称煤油)生意,在美国使馆商务参赞的关照下生意不断。

古人常说:“长袖善舞,多财善贾。”随着资本越滚越大,孔祥熙着手创办实业,曾先后和陆费伯鸿开办中华书局,又和陈光甫、庄得之等人创办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他又在投资房地产上,颇有经营头脑。不到二十年,他在上海、天津投资的几处房地产,增值了三十倍。

孔祥熙的商业网越铺越广,南方的广东、四川,北方的蒙古、包头、东北等地,都有他的商业分支。他接手祖上遗留下来的广茂新、晋丰原等商号,还做起了药材、布匹生意。

孔祥熙正式投身政界,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北洋政府根据和约,要求日本交还青岛。中国接收青岛,要办理善后诸事,所以设立鲁案善后督办公署接洽此事。北洋政府任命王正廷为督办。王正廷和孔祥熙同在美国留学,在王的提携下,孔祥熙担任督办助理,同时任实业处长,以及青岛电讯局长。

段祺瑞执政期间,打算与苏联恢复邦交。苏联派加拉罕为代表,中方以王正廷为代表。为洽谈双方事宜,于1925年在北京设立了中俄会议督办公署。王再次请孔祥熙入京任坐办(督办的助理)。办公室的成员常到北京东安市场吃饭。当时一些星相师看到孔祥熙的相貌,方面大耳,背厚腰圆,预测他日后资累巨万,官至特任。

1925年,孙中山先生在北京身患重疾,孔祥熙以亲属名义,负责照料孙先生。孙中山罹患重病,行动不便,就派孔祥熙为代表,去联络冯玉祥,希望他能支持召开国民会议。然而事宜还未谈妥,孙先生就去世了,不过孔、冯二人结下良好的私人之交。日后北伐(1926年至1928年),宁汉分裂(1927年,以南京蒋介石剿共与武汉汪精卫容共势力发生分裂),双方都在极力拉拢冯玉祥。孔祥熙亲自出面,秘会冯玉祥,撮成蒋、冯合作,并促成了宁汉合流(撤销武汉国府,与南京国府合并),从此他归附蒋介石,对其忠心不二,追随始终。@*#

 

上海虹口孔祥熙公馆。(shutterstock)

参考资料:
郭荣生编著《民国孔庸之先生祥熙年谱》
吴克明,《孔祥熙与铭贤学校》

作者:章阁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