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上夫妻共饮交杯酒的来历

古人婚礼上会用不可食的葫芦来盛酒。图为蒙兀儿帝国 白玉葫芦瓢。(公有领域)

说到“交杯酒”,人们的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在婚礼仪式上,新郎新娘各执一杯酒,或手腕相扣,或手臂相绕,之后各饮一口。在现代人眼中,这代表着夫妻相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然而,这与古人的“交杯酒”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寓意上都是有些差异的。

       

要说古人的“交杯酒”,先要说说古人对婚礼意义的认识。西汉成书的《礼记‧昏义》中说:“婚礼,是结合两个姓氏之间的欢好,对上事奉宗庙、对下延续后嗣的事,因此君子重视婚礼。……对待婚礼要恭敬谨慎,尊重正礼,在此基础上夫妻才能相亲相爱,由此形成男女之间的区别,建立夫妻之间的道义。男女有别,而后有夫妇的道义,夫妇有道义,而后才有父子亲情,父子有亲情,而后才能有端正的君臣关系。因此,婚礼是礼的根本。”

图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之婚礼娶亲场景。(公有领域)

显然,通过婚礼确认了夫妻关系,而夫妻关系是人伦之首,所以《中庸》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与现代人认知的情感是婚姻中最为重要的不同的是,古人认为婚礼是“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的大事。传统婚姻重视个人对于整个家族的责任,是以婚礼的举行意味着这种责任的开始。

既然婚礼这么重要,那古人是如何让新人们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要相亲相爱、甘苦与共、共同面对未来的责任的呢?“交杯酒”无疑是其中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早在战国时期,婚礼上就有了新人喝“交杯酒”的仪式。周朝时,婚礼仪式非常简单。在新郎将新娘从娘家亲迎回来后,简单的仪式开始。侍者交替为新郎、新娘浇水洗手,赞礼者则为新人安排好新婚第一餐的馔席。新人对席,“共牢而食”。“牢”指俎或俎里的食物。“俎”(音同“组”)指肉或盛肉的礼器。

馔席上的主食是黍和稷,还有腊俎、鱼俎、豚俎、肉汤和一些调料等。进食带有礼仪的性质,因此新人吃得也不多。一对新人先吃黍,再喝肉汤,然后用手指咂酱吃,这一过程称为“一饭”。如此三次,称为“三饭”。“三饭”结束后,食礼完毕。之后用酒漱口,称为“酳”(音同“印”),也要三次。婚礼中三酳的酒器,前两次用爵,最后一次用巹(音同“锦”)。

古人认为婚礼是“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的大事。图为《 Mots sur la Politesse Chinoise 》拜堂插图 。(公有领域)

《礼记‧昏义》上记载道:“合巹而酳。”孔子后代孔颖达注疏道:“以一瓠分为二瓢谓之巹,婿之与妇各执一片以酳,故云合巹而酳。”巹是一种瓠瓜,味苦不可食,俗称苦葫芦。意思就是说,将一个葫芦对剖而成瓢,夫妇各执一片而饮,所以称“合巹而饮”。这时分成两半的葫芦则以线连柄,象征婚姻将两人连为一体;共牢而食、合巹而饮,蕴含夫妇一体的意思。

古人为什么要用苦不可食的葫芦来盛酒呢?《礼记‧昏义》说:“所以合体,同尊卑,以亲之也。”也就是说,夫妇共饮后,一定要同甘共苦,患难与共。而这样的意味在后世婚礼上的“交杯酒”仪式上已经逐渐失去。

唐之前,婚礼上的仪式“交杯酒”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唐代婚礼上除了继续沿用古制外,还出现了用杯子代替巹;宋代之后,新人使用两个杯子喝“交杯酒”,但形式是新郎新娘先各饮一半后再换杯共饮,饮完后则将酒杯一正一反掷于床下,以示婚后百年好合。这与现在的交臂缠绕共饮还是有区别的。清末,交杯酒仪式发展成了合巹、交杯、攥金钱三个部分。如今的婚礼,则只剩下了改变了的交杯酒仪式。新人们还能从中体会到同甘共苦的含义吗?@*#

参考资料:《礼记‧昏义》

作者:刘晓

责任编辑:李婧铖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