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方择佳婿 两家齐受益

放老婆婆用妙法选女婿
方老婆婆的独生女到了适婚年龄,来做媒的非常多。方老婆婆生怕招个女婿不老实,将来母女要吃苦,七拣八拣竟一个也不中意。她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一个挑选女婿的办法来。图为明 张翀《梅溪仙酿》局部。(公有领域)

从前,有一姓方的人家,做棉布生意积蓄了一笔钱财。后来男主人方昌过世了,家中留下母女二人相依为命。

       

几年后,方婆婆的独生女到了适婚年龄,来做媒的非常多。方老婆婆生怕招个女婿不老实,将来母女要吃苦,七拣八拣竟一个也不中意。她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一个挑选女婿的办法来。

她在店里收购棉布时,每次议定价格后,总故意多给对方五、六文钱。谁知道好几天过去了,竟没有一个人当场归还多付的钱。原来那些人都以为多拿几文钱是运气好,一个个眉开眼笑,一声不响地走了。

一天,有个年轻人挟了一匹布来卖。方老婆婆照老办法,又多给了他五、六文钱。谁知年轻人数了一遍又一遍,最后抬起头来说:“老婆婆,您算错了。”说完就把多余的钱还给了方老婆婆。

方婆婆多给卖布人五,六文钱-布
一天,有个年轻人挟了一匹布来卖。方老婆婆照老办法,又多给了他五、六文钱。(fotolia)

过了几天,那个年轻人又来卖布了。方老婆婆干脆给他一整块银子,又故意多了一钱。年轻人从方老婆婆手中借过戥子(很小的秤,用来秤金银、珠宝、药品等分釐小数的东西),又再秤了一遍,对方老婆婆说:“老婆婆,你称错了。”说完,一定要把多余的银子还给她。

方老婆婆笑眯眯地说:“年纪轻轻心肠就这么好,难得难得!来来来,请你喝杯酒再走吧!”青年连忙谢绝,说自己不会喝酒。

方老婆婆又说:“那喝杯茶、吃点果子再走吧!”

青年还是说不敢当,急着要走。方老婆婆也就不管他答不答应,故意将一大包散银子放在柜台上,急急忙忙地到屋内拿茶点去了,老半天才端了茶点出来。方老婆婆一看年轻人果然没有走,正老老实实地站在柜台外面,那包散银子早已包得整整齐齐放在角上。

方婆婆将钱放在柜台上进屋拿茶-古钱币
方老婆婆故意将一大包散银子放在柜台上,就急急忙忙地到屋内拿茶点去了。图为中国古钱币。(fotolia)

年轻人说:“茶点我也是不敢当,只是怕别人把银子拿走才守在这儿,请老婆婆点一点,我就要走了。”

方老婆婆一看,果然是个好后生,就问他姓啥叫啥、住在哪里。

年轻人说:“我姓邵,住在梨花庄。”

再一攀谈,知道这个后生还没有娶亲,方老婆婆更加欣喜,就托隔壁一个老人做媒,要将女儿许配给他。

年轻人说:“这怎么使得?我家中一贫如洗,无力举办婚礼,况且老母亲还要我抚养,生活如此困难怎敢高攀?”方老婆婆却说:“你穷得很有志气而且讲信义,这就更加显得可贵,我越发不能放弃这门亲事了。”

就这样,方老婆婆把邵家母子两人接了过来,替小俩口成了亲,然后把自己的一点积蓄全托付给女婿,请他当家。两家合成一家,相亲相爱,生活得很好。方老婆婆直到九十五岁,才含笑死去。@*

方老婆婆把积蓄全托付给女婿-两家人其乐融融
方老婆婆把自己的一点积蓄全托付给女婿,请他当家。两家合成一家,相亲相爱,生活得很好。《万民乐业》。(公有领域)

资料来源:清.黄蛟起《西神丛话》

文徽 整理   责任编辑:余心平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