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缘 丟失的东西自己会回来

宋代左丞相买了一豪宅
宋代左丞相张观张文孝,花几百万买了洛阳城中的一座豪宅,本来已经谈好,房主突然提出要另付很高的挖掘费……图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局部)。(公有领域)

一把落水的折扇,辗转十几年后,竟被一条黄花鱼送回来,物归其主……

       

人间亏损 天有补偿
宋代洛阳城的地底下,有很多前人埋藏的金银财宝。所以宋代房产交易时,如果房子底下没挖掘过的,买房者照例要多付一笔挖掘费。

左丞相张观张文孝,花几百万买了洛阳城中的一座豪宅,本来已经谈好,房主突然提出要另付很高的挖掘费,多次加码,挖掘费抬到了一百多万钱才肯出手。

张观一心要得,也就没有讲价,付了钱。很多人认为张观亏大了。

翻新房屋时,地下挖出一个石制匣子,不大,但非常精巧美观,上面镂刻雕有各种花鸟图案,盒盖上还有二十几个篆字,书法非常古怪,也没人能认识。从文字图画看,绝不是近古的东西。

打开石匣一看,里面竟有数百两黄金。黄金卖了,张家所得钱两正好是买房所花的全款,其中包括附加的挖掘费,分毫不差。

看来运数早已前定,人间的亏损,天有补偿啊!亏或不亏,也都是一回事。

偏私反会损己
宋朝李士衡任职的时候,一次出国到高丽,高丽王赠了他很多贵重礼品。李士衡心大,就全都交给随行的武将副官保管了。

因为船底有些地方开裂漏水,副官担心自己的东西被水浸湿,就把李士衡的丝织品等礼品垫在船底,把自己的物品放在了上面。

船行到大海中,突遇大风浪,几乎就要翻了。船工很恐惧,请求把船上的物品全部扔进海里,以减轻重量。

仓皇中,副官顺手就往海里扔东西,来不及分清是谁的。扔到一半时,风停了,船也稳了。再清点时,副官发现自己的东西,竟然都被自己给扔光了,而船底李士衡的东西,一件也没少。

偏私反会损己,人虽有小算盘,老天也长着眼呢。

如若有缘 失物复还
宋建炎年间,宋高宗赵构幸临浙江宁波一带。一次金人入侵,赵构上船逃跑,仓促慌张中,他失手把一把折扇掉进江里了,这个御扇佩了一枚玉孩儿形象的扇坠。

到杭州十多年后,赵构突然在一次宴会中,看到清河郡王张俊手中的扇子很眼熟,仔细再看,竟是他多年前在宁波江边落水的那把折扇!上面坠著一个玉孩儿的扇坠!

赵构问扇子的由来,张俊回答:「臣从清河坊间一家店铺买的。」

派人到那家店铺询问,铺主说:「从一个提著篮子送货的人那儿买的。」

找到那个提篮的,那人说:「侯潮门外陈姓家的厨娘卖给我的。」

最后找到了那位厨娘,厨娘说:「我买了一条十斤重的黄花鱼,破开鱼肚子就发现了它。」

赵构听闻后,龙颜大悅,觉得这是失物复还的好兆头啊。随即下旨,封店铺主、提篮者为校尉,厨娘为孺人,一般正七品官员的夫人才可称孺人呢。

可叹!对赵构来说,失去的半壁江山,如果命中没有,枉费多少筹策心机,也还是他人的天下。

而一把丟失的折扇,辗转十几年竟能被一条黄花鱼送回,物归其主,是因与他有缘啊。

参考文献:

《湖海新闻夷坚续志》前集卷一
《梦溪笔谈》@*

文/宗家秀

责任编辑:张信燕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