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每天1颗地瓜活到114岁 这个时间吃地瓜最好

地瓜
地瓜营养丰富,自古以来被誉为长寿食物。(Shutterstock)

美国最长寿的人莱斯·布朗(Lessie Brown)近日过世,享年114岁。她的家人表示,布朗之所以如此长寿,原因之一就是她经常吃地瓜。在111岁之前,她几乎每天都会吃一颗地瓜。

地瓜自古被誉为长寿食物

       

地瓜又名甘薯、红薯,自古以来被认为是长寿食物。明代医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海中之人多夀,亦由不食五谷,而食甘薯故也。”他描述道,甘薯(地瓜)皮紫,肉白如脂,南方人把它作为主食来吃,或蒸或烤,都很美味。

中医认为,地瓜性味甘平,归经脾、肾,功效是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对于身体虚乏的人,食地瓜有补益作用。

《解密蓝色宝地》(The Blue Zones Solution)一书的作者布特纳(Dan Buettner)曾专门深入探访世界上的长寿者居住地,探询他们的生活方式。他表示,地瓜是一些地区长寿者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健康食物。

地瓜又名甘薯、红薯,有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的功效。(Shutterstock)

地瓜营养丰富 维生素A含量高

美国农业部(USDA)的数据显示,一颗中等大小的地瓜(114克)大约含103卡路里热量、0克脂肪、2克蛋白质、4克纤维、7克糖分以及24克的碳水化合物。

地瓜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复合式的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消化速度慢,可以延长饱足感时间,也能使血糖保持在比较稳定的状态。

在地瓜纤维中,非水溶性纤维占了七成以上,非水溶性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血糖飙高,可降低糖尿病的风险。因此,美国糖尿病协会(Amercian Diabetes Association)把地瓜作为糖尿病饮食的推荐食物之一。因其富含纤维、不含脂肪,吃地瓜也不容易让人变胖。

地瓜的维生素A含量尤为突出。一颗中等地瓜含维生素A高达22,000 IU,食用有助于维护视力健康、骨骼发育并提升免疫功能。

此外,地瓜还含22毫克的维生素C、43毫克的钙、62毫克的磷、31毫克的镁和542毫克的钾。钾能维持神经与肌肉正常运作,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还可协助排除体内多余的盐分。

地瓜早上吃、带皮吃最好

林贵中医师表示,食用地瓜的最佳时间是早上7点至9点之间,因为该时段是肠胃吸收营养的黄金时期,过了中午十二时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降低,地瓜的糖容易囤积体内。

地瓜2
地瓜早上吃,营养吸收得更好。(Wikimedia Commons)

地瓜连皮一起吃,更能吸收到完整营养。地瓜皮富含黏液蛋白等多糖类物质,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保持血管弹性,预防血管硬化及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可以购买品质较好的地瓜,把皮洗净之后,再蒸煮、炙烤食用。

不过,胃酸多者不宜多食地瓜。地瓜也不宜和柿子、香蕉或是茄子同食,否则易导致胃部不适。

文/林秀璟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