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乞丐带回家 先生大怒 没想到他们竟有一段奇妙缘分

玉娥看见这个乞丐时就觉得很亲切,没想到2人竟然是这样的缘分。图为示意图。(shutterstock/大纪元合成)

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意思就是,人世间没有偶然的事情,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好坏都是有因缘关系的。

       

为什么有人天生就对你好,有人就总是看你不顺眼呢?这些爱恨情仇都是有原因的,也就是自己过去的行为造成的。看完下面这个故事,也许你就会明白了。

话说民国初期,河北省一个小县城里有一户人家,家中主妇叫玉娥。玉娥的公婆都已经去世,夫妻俩做些小生意度日。

有一天,先生去了临近的县城做生意,只有玉娥在家。天色渐晚时,玉娥去市场买了些菜,还特意买了半碗香喷喷的芝麻酱,准备给先生做晚饭。

就在她挎着篮子快步往家走时,看到街边石阶上坐着一个衣衫褴褛的讨饭老汉。那年秋天欠收,小麦还在地里长着,青黄不接,很多农户人家都出来讨饭,所以讨到饭也很难。

玉娥看着这个老汉,感觉就像见到了自己的叔叔,不由得鼻子发酸,恻隐之心油然而生。于是她上前搭话道:“大叔,要到饭了没有?”老汉摇了摇头。“那您跟我来!我家就在前面,我家有剩饭。”

那老汉跟着她,走到她家门口就停了下来,准备在门口等着。玉娥见那老汉在风里冻得索索发抖,又生了怜悯之心,劝他道:“大叔,您进来避避风吧!没有御寒的衣服外面太冷。”那老汉犹豫了一下,因为肚里无食,衣服又单薄,实在是冷,就走进去了。

玉娥让老汉坐下,找出她先生的一件旧棉袄让他穿上。然后十分麻利地做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面汤,汤里有鸡蛋还有菜;又端上两个热热的窝窝头和一盘咸菜,咸菜上还撒了芝麻酱。

老汉吃了一顿饱饭,终于暖和过来了,也有了力气。非亲非故却受到如此厚待,老汉对玉娥感恩不尽。临行前玉娥又给他包了一兜干粮。正在这时,玉娥的先生回来了。见到桌上的碗筷,和穿着自己棉袄的陌生老汉,慌忙问玉娥:“这位是哪里来的亲戚呀!”

当他得知是从街上领来的,可气坏了。这还了得!我离家一会儿,就把外面的陌生男人领到家,给吃,给喝,给穿戴。这日子还能过吗?于是他对玉娥说:“我看这日子也没法过了,我写张休书你回娘家吧!”玉娥只是啼哭,也不分辨。那老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十分尴尬。

正在这时有人敲门。玉娥的先生开门一看,是位道士,就说:“家中有事,不便接待客人。”那道士说:“贫道正是为你家中休妻的事情而来!”先生知道碰见高人了,连忙请他进来。

那道士进到屋里,从怀里掏出一面铜镜放到桌子上,对大家说:“你们都过来看看!”

大家都围了过去,只见镜中一个农夫正在锄地。过了一会儿,他坐在树下吸烟休息,发现附近有一座孤女坟,看起来很荒凉的样子,于是农夫站起来给那座坟培了培土。

道士解释道:“那农夫就是今天站在这里的这位老汉的前世,那座坟是现在这位妇人前世的坟。受人滴水之恩,应该涌泉相报!所以讨饭老汉被请进了家门。”道士对玉娥的先生说:“你的夫人做错了什么了吗?她的性情刚烈,你真要把她休了,只怕会出人命。”

玉娥的先生赶忙起身向那道士致谢,感谢他挽救了自己的家庭。那道士见到事已平息,夫妻已经言归于好,便起身告辞。

那老汉临走时,玉娥又找了两件她先生的旧衣服和那兜干粮包了一个包裹递给老汉,她先生又搬来一口袋玉米让老汉带上,说等到大雪封门时就不要出来了。老汉谢了又谢,高高兴兴地走了。

故事讲完了,我们回到现实中来。现在有些人,做了芝麻大的好事,就恨不得马上立竿见影得到回报。见不到回报就很失望,说什么“好人没好报”就不想再做了。

可是看看这位农夫,行善举时并没有想得到什么回报,但是善报却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来到了。所以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机一到,一定都报。

责任编辑:李小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