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工作时间太长 易患忧郁症 有3点原因

忧郁症
研究指出,一周工作时间较长的女性,罹患忧郁症的风险较高。(Shutterstock)

职业妇女容易感受到更多的时间压力,除长期或不定期工作业务外、还需担负无偿的家务处理与照顾责任。2019年2月发表于《流行病学与社区健康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一周工作时间较长的女性,罹患忧郁症的风险较高。

       

该研究由英国伦敦大学公共卫生及流行病学研究部团队进行,结果发现,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的女性,与每周工作时数在35~40小时的女性相比,较容易出现忧郁症状的概率,多出7.3%;且周末工作者,女性罹患忧郁症的风险也高过于男性,分别为4.6%、3.4%。

高雄市立凯旋医院院长周煌智表示,工时长不仅会产生工作疲劳,同时也会造成忧郁现象。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上忧郁症?

女性比男性容易患忧郁症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1. 角色的责任不同。女性除了工作业务外,要照顾子女、扶养上一代,甚至处理家务事等,身兼多种角色,在东方社会这情况更加明显;

2. 身体结构不同。女性在月经周期、怀孕生产及停经阶段,体内荷尔蒙产生剧烈变化,使情绪易受到波动;

3. 个性的差异。女性较为细腻,在事情处理上留意较多,相对地也会产生困扰;男性则较大而化之,遇到重大的事情才会在意。

家人包容、朋友帮忙 都可以避免忧郁症发生

周煌智提醒,除了企业提供友善的职场环境外,家庭成员更需彼此配合,多体恤另一半,在分工家务上更加包容,同时多沟通,像可诉说工作上所遇到的困境,一同想办法得出最适当的解决方案。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叶雅馨说明,可透过与之前的“她”作比较,来查觉身旁女性亲友是否因忧郁情绪所扰,如是否有极端的情绪、易怒、不耐烦、无故想哭(非因追剧而感性落泪)、遇到不顺的事情一味放弃、否定自己存在的价值等。

她表示,女性的传统角色肩负许多家务、照料孩子、杂事等,当无法在正常时间下班,内心容易焦虑不安,担心孩子的接送、晚餐料理等,长久下来必然影响她的情绪及专注力。发现周围朋友有上述现象,可主动释出关心,一句:“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或一通电话,让对方把内心的困扰倾诉出来。

女性工作者如何减压?

叶雅馨建议,女性工作者平常尽量维持规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给自己半小时独处,再忙也腾出喝杯咖啡的时间,让情绪冷却、整理思绪,就像手机充电功能,充饱电后又可恢复很好的运作。同时与另一半或家人商量,在非上班日时(至少两个礼拜或一个月一次),请他们代劳照顾孩子,让自己睡到自然醒,有休息的时间,这一天将成为生活中期待的小确幸。

她也提醒,雇主或上司可视员工状况给予弹性,当工作无法即时完成时,是否采行责任制,将它带回家继续,不会因超时而造成她情绪的不安。女性工作者要勇于开口求助,平常建立喘息的资源及口袋名单。

文/杨子樊

责任编辑:林勤芝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