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读国学班遭质疑 孙楠:孩子喜欢传统文化

大陆知名歌手孙楠
大陆知名歌手孙楠资料照。(大纪元资料室)

大陆知名歌手孙楠夫妇为了孩子上国学班,今年初全家从北京搬去徐州,一度成为热门话题。近日,他在受访时回应外界的质疑时表示:“孩子喜欢传统文化。”疑似指进国学班是女儿自己的兴趣和意愿。

       

据陆媒腾讯视频报导,孙楠近日在广州参加一档音乐竞演节目。接受媒体群访时,记者问他:“是否会教孩子学习国乐?孩子会不会一边学古琴、一边学钢琴?”孙楠一一回答,特别是被问及孩子上“国学班”的问题时,孙楠表示,“孩子喜欢传统文化,作为父母,就应该让他学。”

孙楠的妻子潘蔚早前在其新书《素心映照》中透露,由于女儿宝瑶出现厌学、喜欢打游戏等问题,他们一家从北京搬到了徐州,每月房租仅700元,让孩子们进入了一家传统文化学校学国学、学经典、学女红。潘蔚在书中描述:“这三年,孩子们的变化很大,能清晰地感觉到这些经典在她生命中的润化……”

潘蔚自己也在学校中任教,教授茶道和女红。她说:“我教的孩子都是女孩,教她们女红。终有一天,她们也会成为妻子、母亲,如何用一针一线编织自己的家,表达她内心的温暖,这个也很重要。”

不料,事件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孙楠一家推崇的“华夏学宫”并没有办学资质,学校具备的只是培训资质,并不能提供学历教育;还有人认为,让孩子们放弃了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而是将他们送去学“国学”,这样的做法欠妥甚至有违法之嫌。

不过,近年来,家长们热衷将孩子的启蒙教育交给私塾,接受传统的国学教育。大陆出现许多私塾、私人学院、读经班或书院式的教育机构,据陆媒2017年统计,大陆各地成立的私塾式学堂超过3,000家,参与的学生从四五岁启蒙的小小孩到进入社会工作的成年人、上班族,甚至有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等。

对于这种教育“复古”潮流,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及《北京青年报》,2017年5月曾发表批评“女德”的文章,用古代一段时间内缠脚的陋习否定有实质意义的女德。为了抨击现在的“女德班”,中共喉舌还给传统女德扣上一顶封建迷信的帽子。

一直没对事件作出回应的孙楠,近日有机会在节目中被问及教育孩子的心得。

记者问道:“你是否会教自己的孩子学习国乐?”“你的孩子一边学古琴、一边学钢琴,中西组合,是你们夫妻俩有意识的安排吗?”“你们一家的教育观念中,特别重视传统文化吗?”

孙楠都一一回答后并表示:“我觉得每一个中国家长都应该在传统文化、传统国乐方面,给孩子们一些灌输。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有多优秀。”

孙楠还被问及:“大家早前对你的教育方式问题,还是有些关注和质疑的,能不能回应一下?”

此时,孙楠的助手马上严肃地打断了提问,并示意采访结束。

不过,孙楠无奈地苦笑了一下,主动接过了记者的提问:“孩子们喜欢,有什么好回应的呢?作为父母,孩子他喜欢踢足球,你不让他踢吗?孩子喜欢传统文化,你就让他学呗。”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