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盲修十年志坚 双目复明谢神仙

唐朝寿州刺史-张士平
唐朝寿州刺史张士平,中年以后患了眼疾,到处求医问药,都毫无结果。图为明 唐寅《烧药图卷》局部。(公有领域)

唐朝寿州刺史张士平夫妇,中年以后都患了眼疾,不久便双目失明了。夫妻俩到处求医问药,并且请术士施行法术,都毫无结果。后来他们辞官隐居到乡间的别墅,闭门思过,设祭坛向星辰祷告,祈请神仙保佑。

       

过了许多年,家业日渐凋敝,但他们的修行求道之心,精诚不减。

张士平转达了书生的-话
家人进去对张士平转达了书生的话。图为清 丁观鹏《墨妙珠林(戌)册.宗楚客》,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元和七年壬辰,八月十七日,有一位书生来到门前,请求谒见张刺史。家人说:“我家主公夫妇都患有疾病,很久以来,就不接待宾客了。”书生说:“我虽然是个读书人,但同时也攻医术。我听说使君有疾,因此才来到这里。”

家人进去对张士平转达了书生的话,士平高兴地说:“我长期患病,久已不接待宾客。这位书生假如有办法医治我的病,我真希望他能救助我。”家人向书生转达了主人的话,书生说:“只要一见使君,自然有良药可施。”

张士平听了这话,立即抱病接见客人。

张士平--接见客人
张士平听了这话,立即抱病接见客人。图为清 丁观鹏《墨妙珠林(戌)册.薛稷》,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书生说:“您的疾病,不用吃什么药,明天请派十名仆人带着锹和镐,新开一口井,您的眼疾一定会自然痊愈。”士平就照他的话,做了准备。

次日,书生出去选择了一块景色秀丽的地方,命仆人就地凿井。从早晨开始挖井,一直到晚上才见到水。与此同时,士平眼疾的症状,也顿时减轻许多。等到打上井中的新水,让士平洗了洗双眼,士平的眼疾顿消。他们夫妇俩双眼皆复明如初。

十年之疾,一旦豁然消除,张士平夫妇,感激得无以言表。士平赠送给书生大宗金银布帛。书生说,“我不是世间的凡人,乃是太白星官。只因你们夫妇患病多年,仍然不忘求道,愈苦愈坚,诚心祷告,这才感动了上苍。玉皇大帝派我下降到这里,让我下界传你这个方术,来为你们消除重疾,回答你们的修奉之心。所赠银子,不是我所要的东西。”

他接着说:“我把这个方术留下,请你转交世人,用来救助疾苦之人,以增添你的阴德。这个方术的要旨如下:”

“子午之年五月戌酉、十一月卯辰为吉,
丑未之年六月戌亥、十一月辰巳;
寅申之年七月亥子、正月巳午;
卯酉之年八月子丑、二月午未;
辰戌之年九月申未、三月寅丑;
巳亥之年十月申酉、四月寅卯。
取其方位年月日时,就是福地,掘井挖到的泉水,必有良效。”张士平拜了又拜,接受了太白星官传予的方术。

飘然升天而去-太白星官
太白星官说完之后,便飘然升天而去。《群仙图(二)册.王元敷郑伯元服青精石》,作者、年代不详。(公有领域)

太白星官说完之后,便飘然升天而去。@*

事据《太平广记》

──转自《正见网》

整理:秦自省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