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资助有孝德的人

孝德, 天神, 民间传说
百善孝为先。图为 《帝鉴图说》上部《圣哲芳规》-舜帝“孝德声闻”。(公有领域)

南北朝北魏首都洛阳有姓阳的一家人,家中兄弟六个,均以受人雇用、出卖劳动力为生。没想到这样的一家人中,后代竟然出了许多公卿,成了显贵人家。

       

六兄弟中的阳雍从小就秉性善良、孝敬父母,远近闻名。父母死了,阳雍为他们办完丧事后,一直思念不已,常常伤心落泪,不能自己。于是,他把房地全卖了,搬了家,往北方迁徙。

他迁居的地方让人想不透,那是一个缺水的地方,他的房子在一个陡坡下面的大道旁。每天,他天不亮就起身,用一台手推车运水,给过往的行人补给饮水,而且还给他们修补脚下的鞋子、草鞋,完全不收费。一年又一年,就这样过了好几年,他一直坚持着行善,一点都没放松,也没改变初衷。

有一天,有个书生上门来,他以为是缺水来找水的。书生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不问水就问他:“你为什么不种菜来供给自己吃呢?”

阳雍回答说:“我没有菜种子。”

书生就给了他几升菜种子。阳雍喜孜孜地将种子种进了地里。结果,长出来的菜根菜茎变成了白玉璧,茂茂密密的叶子变成了百万钱。

后来书生又来了。阳雍想书生铁定不是一般人啊!

这回书生又问他:“你为何不娶个妻子呢?”

阳雍回答说:“我的年纪大了,没有人肯嫁的。”

书生说:“你向名门之女求婚,一定能成。”

这回阳雍很相信他的话,就积极地去物色。

打听到了有一户徐姓人家,属右北平郡的大户。他们有个女儿,在地方上很有名气,上门求婚的人不少,但是她均未看中。

阳雍请了个媒婆去试探一下。开始,徐氏女淡淡一笑,认为阳雍太狂妄,想入非非。后来得知他一直都作着善事,便对媒婆开玩笑道:“如果他能送来一对白璧,一百万钱,我就嫁给他。”

第二天,阳雍就把家中的一对白璧和一百万钱作为聘礼送上门去。徐氏女一看大惊,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不起眼的穷夫怎能拿出这样的聘礼?不过话已经说出去的,怎能背信!她只好嫁给阳雍。

成婚后,这一对夫妻感情很融洽,后来一共生了十个儿子,全都是才德兼备,俊异拔萃的才俊,位至卿相,在朝担任过宰相、公卿等要职。后来,右北平郡里众多姓阳的人家,都是他们的后代。那位书生原来是一位考察人间善行、恶行的天神,看到阳雍的孝德,看到他刻苦自己、默默行善,不要报酬也不求回报,所以就帮助了他。古人说“人在作,天在看”,此话绝对不假。@*#

资料来源:《孝德传》

作者:仲翁   责任编辑:古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