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无绝人之路

(摄影:司瑞/大纪元)

天无绝人之路,很能表现古人对天的信仰。这里至少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天能主宰人的命运;二、上天有好生之德,一定会给人机会。其实,还有隐含的一个意思,那些走到绝路上的人,都是自己做到那种程度了。如果身后有余之时,知道缩手,何至于山穷水尽了,才想回头(晚了)。

       

《西游记》上有个凤仙郡降雨的故事。说是因为郡侯亵渎上天,致使该郡三年没有下雨,百姓饿死三分之二。唐僧一行四人走到此处,可怜百姓之苦,悟空要为该郡求雨。到天庭拜见玉帝,才知事情原委。

玉帝于披香殿设三事:米山,高十丈,旁有一拳大小鸡在紧一嘴慢一嘴啄食;面山,高二十丈,旁有一金毛哈巴狗在那紧一舌慢一舌的舔食;另有黄金大锁,锁铤有指头粗细,下有一油灯在烤燎。玉帝要米山、面山食尽,黄金大锁烧断,方才下雨。这样看来,凤仙郡真是走到绝路,没有丁点希望了。

可是,最后郡侯听悟空之劝,虔诚忏悔痛改前非回心向善,又令全郡百姓拜佛。因此一念回转,米山面山顷刻而尽,黄金大锁也是瞬间即断。于是,玉帝就让四部众神为凤仙郡下雨三尺零四十二点,一郡百姓因此得救。

这个故事很好的诠释了天无绝人之路的内涵。看着明明是绝路,可上天其实给人留着生路,就看你悟不悟、改过不改过,就看你那点善性还能不能苏醒。

天不绝人人自绝,凡是走到绝路上的人,都是一味行恶,不知回头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是说,你在生起恶念之时,能够及时悔悟,弃恶从善,就为自己种下了日后积累功德修炼成就的善因。最起码是恶行还没有那么深重,还有赎回的可能。如果是十恶不赦、恶贯满盈之辈,就是后悔了,那也是逃脱不了严厉的天惩。

千真万确,天无绝人之路,就看你自己的善恶一念了。

作者:无思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