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盗亦有道

大盗  盗亦有道
做强盗并不光彩,但人即使做强盗,也不意味着就得丧尽自己的天良。(shutterstock)

罗思举杀豪救妇

罗思举(1765─1840),字天鹏,四川东乡人。小时候贫困,沦为强盗,行动轻捷,胆略过人,能飞檐走壁,几次杀不义者为人报仇。

       

锦江某寡妇又老又穷,儿子远出经商,三年不归,媳妇正值妙龄。某土豪垂涎三尺,要占有寡妇儿媳,寡妇儿媳不从,土豪就要强抢,婆媳二人夜间恸哭。罗思举当时做强盗,飞檐走壁时经过寡妇家房顶,听到哭声,就俯身倾听,为之悲从中来。罗思举当即跃下,将袋子里行盗的收获全部赠给婆媳俩,叫她们赶紧躲到别处。

当夜,土豪正在家里饮酒作乐,突然有东西如同魈魅,跃入室内,顷刻取土豪首级而去。当时四川大盗要数罗思举行动最为轻捷,土豪家怀疑是罗思举干的,于是报官,并悬赏一千两银子追捕罗思举。

罗思举后来遭遇大难,侥幸逃生后决定金盆洗手,散尽不义之财,改行做正经行当,这才娶妻成家。谁料走邪路易,走正道难,罗思举辛辛苦苦挣不到几个钱,还得了百治不愈的怪病,弄得家徒四壁。

有一个道士经过他家门说:“我有良方可救你的病,但你要给我三十千钱我才帮你制药。”罗思举想自己穷困潦倒,从哪里弄来三十千钱!其实罗思举如果重操旧业,捞到救命钱轻而易举,但古人不像现代人这样反复无常。

罗思举思来想去,对妻子说:“我快要病死了,我死了你也得饿死。如果你让我卖掉你,得钱买药,那我俩都能活下来。”妻子不愿意,因为清代人对贞节看得重于生命。但是又没有别的办法,罗思举再三勉强,妻子才哭着答应了,真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罗思举卖掉妻子得钱买药,果然怪病好了。后来四川、湖北发生战事,罗思举从军效力,立下赫赫军功。罗思举当上军官后,就派人找到妻子,重金赎回,夫妻如初,以报答妻子卖身救夫的恩义。

罗思举后来升任总督,但生性豪爽,不讳言之前强盗生涯。一天,他见到锦江县令,就自己主动提起当年土豪命案,说:“法不可废,请让我归案待罪,可以吗?”县令再三谢绝,说岂敢岂敢,于是销案。

罗思举送一千两银子给土豪家,说:“你悬赏千金,是认为我值这个价钱,那请我用千金赎自己一命,如何?”罗思举曾经酒醉时袒身示人,身上战伤斑斑,还有七条为父母割股治病的疤痕,真可谓尽忠尽孝啊!

陈大劫富济贫

陈大,山东滋阳人,多力善斗,嫉恶如仇。陈大小时候帮人背米去集市,遇见众人围观,议论纷纷。陈大挤进去一问,原来是一人家姑婆虐待死了童养媳。陈大一怒之下,放下肩上米袋压在那个恶姑婆身上,竟把她压死了,于是陈大亡命他乡,跑到河南淇县、辉县之间,为人做佣工。

淇县、辉县本来就有很多强盗。许某是辉县富豪,谣传强盗们将要抢劫他家。许某很害怕,商议如何防御。有人知道陈大,对许某说:“何不去求陈大?” 许某前去拜访,恰逢陈大扛着锄头从田间回来,许某作揖询问御盗良策。

陈大大笑说:“我是佣工,朝夕耕作,以求一饱,怎么知道这个!其实,防御强盗也很容易,你散尽家财,强盗自然不会光顾,还用防御吗?你见过强盗抢劫我这个穷汉吗?”许某垂头丧气回家,雇用十多名武夫巡逻守卫。

一天晚上,月明如昼,万籁无声,忽然屋瓦上有啸声如同猫头鹰,一个雄伟男子一跃而下。众人大喊强盗来了,强盗说:“陈大不来,我还怕你们这些鼠辈!”伸手握住一个人的喉咙,如提鸡鸭。众人抱头鼠窜,强盗尽劫许家家财而去。

许某听了强盗这一说,知道强盗真的畏惧陈大,第二天又去求陈大帮他追回家财。陈大说:“小事一桩,但是追得的财物,你要全部救济穷人。”许某同意了。当天半夜,强盗果然送还所劫财物,说:“陈大命令,不敢不从。”财物交出后呼啸一声而去。许某畏惧陈大,将家财全部散出救济穷人,当时闹灾荒,无数饥民赖此保住了性命。

许某再去拜访陈大,陈大已经不知所往。当时武夫中有认识陈大的,说:“陈大也是强盗。”

三少年护夏朝衡

衡阳人夏朝衡小时候就心肠很好。他因为家里穷,出门闯荡汉中做生意,坐船回乡途中,遇到了被强盗洗劫的客船,男男女女蓬头赤脚,抱头痛哭。夏朝衡怜悯之心油然而生,掏出一百两银子资助客人们回乡。同舟三少年很惊讶,叩问夏朝衡姓名,致以敬意。

半夜,强盗们突然拦住客船,要夏朝衡出来,说:“我们就是劫前一艘客船的强盗,你们船上有个巨商,能随手给人一百两银子,这么阔绰,剩下的银子就全部给我们吧!”夏朝衡吓坏了,三少年起身,挥棍奋击,强盗们被打得服服贴贴,乞求饶命而去。

夏朝衡喜出望外,感谢三人,并请三人留下姓名,三少年却笑而不答。客船到了邵阳,三少年辞去。夏朝衡要送银子致谢,三少年笑而不收,说:“我们也是强盗,敬重先生的义气,所以改弦更张,反过来保护先生。”说完径直离去了。

晚上三少年忽然又回来了,对夏朝衡说:“我们抢劫了许多人,见到先生如此轻财重义,自己感到做强盗是耻辱,所以不敢告诉先生我们的姓名。之前我们得的都是不义之财,不应该再留下来,现在我们愿意跟先生走,先生家能借给我们地方住吗?”夏朝衡高兴地答应了。三少年跟着夏朝衡到衡阳,努力工作自食其力,几年后各自娶妻生子。夏朝衡后来才知道三少年一个姓王,其他两个姓刘。

做强盗并不光彩,但人即使做强盗,也不意味着就得丧尽自己的天良。连强盗尚且都能“盗亦有道”,连强盗心灵尚且都能受到道德的感召,我们普通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应该做好,不应该坚持正义良知呢?@#

(据《清稗类钞》)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