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集体撤离 北京真正痛楚?

外资集体撤离
NEW YORK, NY - MARCH 28: The 2019 Subaru Forester is unveiled at the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March 28, 2018 at the Jacob K. Javits Convention Center in New York City. SUVs and crossovers are expected to capture most of the attention at this year's show. Despite car sales declining for the first time in seven years in 2017, SUVs and crossovers remain a bright spot in the auto industry. The auto show opens to the public on March 30 and will run through April 8. (Photo by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外资集体撤离是越打越激烈的贸易战的首发结果。面对工人工资上涨、税收加重、成本增加的现实,外资企业可能转而将东南亚国家发展为世界工厂。

外资集体撤离

       

随着征税规模扩大到2,500亿美元,许多公司在重新考虑它们的供应链。《纽约时报》表示,由于关税,中国生产的成本增加了不少,使这些公司不得不考虑更便宜的地点去生产产品,比如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

美国时装设计师史蒂夫·马登(Steve Madden)和德国体育品牌彪马(Puma)等公司已表示,他们希望把生产转移到中国以外。西方公司和发展中国家工厂的中间人,离峰公司的冯裕钧(Spencer Fung)告诉《纽约时报》,“人们迫切希望离开中国。”

《路透社》报导,半导体公司SK海力士、三菱电气和东芝机械等公司,今年7月就已经暗中策划撤离工厂。现在计划正在实施。

三菱电机已把部分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从中国大连的工厂转到了日本的名古屋,生产能力并没有因为搬迁而受到影响。海力士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将把中国制造、出口美国的生产工序搬回韩国。它们在7月声明中曾表示将本国建新厂,预计2020年10月完工。

东芝直言不讳,计划下月把面对美国市场的塑料成型机的生产,转移到日本或是泰国的工厂制造,因为“关税对我们的影响很大。”

另有匿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其它的厂家,如台湾仁宝电子和韩国的三星电器,都悄悄制定了应急措施,以便在美中贸易战恶化时,可立即采取应对行动。

众所周知,台湾政府一直在鼓励台湾企业离开大陆,降低台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上个月他们再度承诺将加快“新南向政策”的实施,鼓励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把供应链转移到东南亚。

东南亚取代中国成“世界工厂”?

外企从大陆撤离,对东南亚国家是难得的机会。

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EEC)秘书长桑苏班(Kanit Sangsubhan)表示,“贸易战造成的中国技术和资金转移”可能给泰国带来好处。上个月他们邀请了大约800名在华企业代表参观了工业区,仅在今年,泰国已在中国组织了7场招商引资活动。

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南亚5个主要的国家制造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达到6.2%。逼近了在贸易战冲击下正在呈现减缓的中国增速。

时事评论员杰森表示,外企早就对中共的讹诈、盗窃知识产权和重商保护主义感到寒心了。贸易战只是促使他们下了撤离的决心,因为商人要考虑他的经营成本和经商环境。而那些经商环境明显好于中国的东南亚国家,逐渐会受到青睐。

 

【大纪元2018年09月27日讯】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