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大动物 蓝鲸的心跳首次被记录到

In this picture taken on March 26, 2009,
美国科学家最近首次记录到蓝鲸的心跳。图为2009年3月26日,斯里兰卡外海的一条蓝鲸。(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Images)

蓝鲸是目前地球上体型最大的动物,身长可达几十公尺。而要将血液送到全身各处,其心脏功能可能有特殊之处。美国科学家最近就首次记录到蓝鲸的心跳,并惊讶地发现了它们心脏的秘密。

       

据生活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导,蓝鲸的身躯庞大,称霸全球。成年的蓝鲸可长至30公尺长,这相当于两辆校车头尾相接那么长。而它们的心脏也必须够强、够大,才足以支撑这么大的体型。在2015年所采集的一个蓝鲸心脏标本重达180公斤,差不多是高尔夫球车的大小。

科学家先前就知道,蓝鲸在深海处会放慢心跳,这是因为当海洋哺乳类动物潜入水中时,其身体会自动分配氧气,让心脏和大脑获得更多氧气,而肌肉、皮肤和其他器官的氧气则少一点。如此一来,这些动物每呼吸一次就可以在水面下长时间停留。

然而,科学家并不清楚,蓝鲸在深海处的心跳会慢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它们每次潜水的心跳速率会有多大改变。

为了解开这些谜团,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科学家在加州外海追踪一群蓝鲸,试图将特制的感应器安装在它们身上,进而量测它们的实际心跳。

科学家成功地将感应器安装在一条6公尺长的雄性蓝鲸上,而感应器附着在它身上长达8.5个小时,让科学家得以量测它在不同活动中的心率。

科学家发现,这条蓝鲸潜水的最长持续时间是16.5分钟,最深可到达海面下184公尺处,而它在海面换气所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4分钟。

感应器的量测结果显示,这条蓝鲸在最深处的平均心率为每分钟4至8次,最低只有每分钟2次,这比科学家预期的慢了30%至50%。而在海面的平均心率则增至每分钟25至37次,这可大幅增加其血液中的含氧量,以利下一次潜水。

科学家指出,蓝鲸张开大口进食的动作可能会让心脏的运作达到物理极限,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地球上现在没有比蓝鲸更大的生物存在。◇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