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痛苦和不公对待中的宽容之心

太平御览, 张文诩, 闵子骞, 宽容
陶塑翁仔灯闵子骞《芦衣顺母》。(Thyj/Wikimedia Commons )

人心,犹如弹丸之地。若居心不良,这颗心会制造很多祸端,小则害人,大则祸国;若能心怀良善,这颗心能抵挡许多是非和痛苦,化解纷争与恶缘。守护心灵的净土,自能施撒芬芳,愉悦人心,百代流芳。

       

隋朝时期,有一位学识广博的义士张文诩。平日待人处世,从来不揭他人短处,一心宽厚待人。他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却能在日常待人细节中,善待于人。时人尊称他为张先生。

有一回,张文诩的腰部患有疾病,有一个医者自称善于以符咒治病,祝咒后可以痊愈。张文诩就让他为自己治疗,不料被刀刃所伤。

张文诩一下痛得倒在床上。医生见状,恐慌不已,急忙向他叩头请罪。张文诩忍着剧痛,没有愤怒,也没有责备,只是叫他赶紧回去,并对外界隐瞒了此事。

张的妻子发现他身上的伤,就问他是怎么弄的。他说:“昨天,我头晕目眩,一不小心掉进坑里,把腰弄伤了。”张文诩隐瞒医生的失误,没有对外张扬。类似这样的事情,通常他都是这样对待。他能在剧烈的痛苦中,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这颗宽宏的心能理解别人,知道医者不是有意伤害他的。

母在一子寒 母去三子单

春秋时期,孔门十哲之一的闵子骞,以卓越的美德和修养而著称。

闵子骞自幼丧母,他的父亲娶了继母,二人又生下了二个儿子。平日继母虐待闵子骞,为了不影响父亲和继母的关系,闵子骞一直隐忍不言,所以他的父亲一直都不知道继母刻薄对待闵子骞的事。

有一年冬天,继母用厚厚的棉絮给亲生孩子做棉衣,而给闵子骞的冬衣却是用芦花做的。一天,闵父令闵子骞驾车送他外出。由于衣服单薄,闵子骞冻得根本无法驾车。闵父非常生气,怒骂他,他也只是默不做声。闵父无意中碰到他的手,发现他双手冰冷异常。这时闵父才知,他那身单薄的衣服根本无法御寒。

闵父掉头回到家,叫来继母和她的二个儿子,发现他们的衣服很厚很温暖。于是对继母说:“我之所以娶你,是为了让你照顾我的儿子。如今,你却欺骗我。走吧,这家不再留你了。”继母一听,顿时惊呆了。

此时闵子骞走上前为继母求情,说:“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意思是继母在的时候,也只有我一个人挨冻罢了;继母走了,三个孩子都要挨冻,失去母爱的温暖啊。继母听到他的话,心中羞愧万分,发心痛改前非。闵父有感于他的话,便打消了休妻的念头。

闵子骞平日受到继母的虐待,遭到不公的对待,并没有怨天尤人,始终守护着心中的净土,那片良善的心灵境地。历经数千载,他的事迹依然撼动民心,抚慰心灵。

贤德孝媳 忍辱不辩不争

宋朝官修巨著《太平广记》收录了一位孝妇的事迹。面对不公的对待与无理的打骂,这位孝妇在屈辱中依然守护着善良的心。

兖州有一民妇贺氏,邻居称她为贺织女。她的父母都以务农为业,她的丈夫挑货贩卖,往来于州郡之间。贺氏初为人妇,不到十天,她的丈夫就外出做生意了。每外出一趟,几年才能回来。到家待上几天,就又出门,从来不出钱赡养母亲、妻子,所以邻居都认为他是个无赖、不孝子。

贺氏知道,丈夫赚到的一点钱,都拿给了他的小妾。但每次丈夫回来,她始终勤恳地侍奉他,从未流露出丝毫鄙视的神色。贺氏为人贤德,她的丈夫虽然自知无理惭愧,但常无缘无故地殴打辱骂贺氏,贺氏也从不与他对打对骂。

贺氏的婆婆又老又病,不孝子也不周济母亲,使她经常忍饥挨饿。贺氏便给人家织布挣钱,宁可自己挨饿受冻,所得的收入全部供给婆婆所用。婆婆也不知心疼儿媳,还时常虐待她。贺氏担心老人生气气坏了身体,更加和颜悦色,恭敬地对待她,迎合她的心意。

她的丈夫曾把小妾领到家中,贺氏便以妹妹相称,脸上也没有怨恨妒嫉的颜色。贺氏作为媳妇二十多年,她的丈夫没在家里住上半年,但她勤恳地奉养老人,侍候丈夫,始终无怨无悔。

于五代乱世,曾辅佐过歧王李茂贞的王仁裕,曾于前蜀任翰林学士,于后唐任秦川节度判安官,于后晋任谏议大夫等。他听闻贺氏事迹,被她的美德所震撼。他编纂的《玉堂闲话》记载了此事,由衷地感佩她真是一个贤德仁孝的女子。

后来贺氏的事迹广传民间,并被收录在许多书籍中代代相传。除了王仁裕的《玉堂闲话》,宋朝官修《太平广记》与明朝钟羽正《厚德录》也都收录了贺氏的事迹。

参考资料:
《太平御览》卷413
《二十四孝》
《隋书》卷77
《玉堂闲话》卷5@*#

作者:宋宝蓝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