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将军受僧人点化 捡回一命

邢曹进
唐朝时候,朝廷特意表彰了工部尚书邢曹进。图为《福寿齐天册.嘉祐四真》,作者不详。(公有领域)

工部尚书邢曹进,受唐朝朝廷特意表彰。他是一个于国于民,确有功德的人。

       

自从至德年以来,邢曹进一直是河朔地区著名的勇健善战的将军。他当时在魏郡担任太守,因此常被田承嗣的叛军牵制着,军务繁忙。

一次,邢曹进因讨伐叛乱军队,在争战中被疾飞的流矢射中肩膀。手下的人慌忙为他拔除箭杆,可箭头却深埋在骨肉之中,微微在皮肉上露出末端一点儿。

在争战中刑曹进被射中肩膀-玛瑺斫阵图卷
后来因讨伐叛乱军队,在争战中刑曹进被疾飞的流矢射中肩膀。图为清 郎世宁绘《玛瑺斫阵图卷》局部,纸本设色。(公有领域)

他立刻拿来铁夹子,命令有力气的士兵,夹住箭头用力拔,企图取出箭头来,可那箭头嵌入肉骨,拔不出来。刑曹进痛苦异常,而又无计可施。

过了几天,刑曹进又用绳索把自己捆在床上,再令人拔箭,箭头仍然牢牢地嵌在骨中,像先前一样。邢曹进呻吟著,忍受着极大的苦痛,只能等死了。

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妻子和儿女们,为他多方祝祷,广行善事,期望慈悲的菩萨能够加以救护。

一天,刑曹进在大白天里,恍惚间入睡并作了一梦。梦里一个西番僧人立在庭院之中,刑曹进就把自己所经受的痛苦告诉他。那僧人考虑了一会儿,对刑曹进说:“如能把谷米汁液,注入到伤口中,伤口便会自行痊愈。”

刑曹进醒来,把梦中的事告诉医生。医生却说:“米汁就是泔水( 淘过米的水),难道适宜浸泡疮口吗?”刑曹进命令手下多方咨询他人见解,都没有人能够作出肯定的答复。

有一西方僧人来化缘-山亭纳凉图
第二天,守门人前来报告:有一西方僧人,到门口来求食化缘。图为明 周臣《山亭纳凉图》。(公有领域)

第二天,守门人前来报告:有一西方僧人到门口来求食化缘。邢曹进马上命人招呼僧人入室。

刑曹进在中堂远远望见那位僧人,竟是昨天梦中之人。他立刻请僧人来到身旁,详述自己所处的危险和遭受的痛苦。

僧人说:“为什么不用寒食饧(麦芽糖,注1)浇在箭伤处?到时就知道它的神奇效用了。”刑曹进很快明白了,“饧”就是米汁制成的,也就等于是泔水;而这位僧人的形象和他所讲的方子,都与梦中所见相似。于是,刑曹进取来寒食饧,按照僧人所说的方法,点到伤口上。用手一抹,十分清凉,立刻感到酸痛减轻了。

当天夜里,刑曹进的疮口稍痒,他马上命人像先前那样,拿铁夹子来夹箭头。铁夹子举到眼前时,箭头就突然从伤口自动脱落下来。伤口敷上药后,没出十天,疮口就痊愈了。

注1:李时珍有云:“饴饧用麦糱或谷芽同诸米熬煎而成,古人寒食多食饧,故医方亦收用之。”(《本草纲目》)

事据《太平广记》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郑念行 整理  责任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