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才女不悲不喜的那份通透,让人感慨:短短4句写尽夫妻之情

至亲至疏夫妻--李冶(图片:网络/授权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鱼玄机(844年-871年),字“幼薇”,一说字“惠兰”,晚唐女诗人,名妓,后来出家为道士,长安人。鱼玄机性聪慧,有才思,好读书,尤工诗。其诗作现存五十首,收于《全唐诗》。有《鱼玄机集》一卷,其事迹见《唐才子传》等书。

       

她的名言诗句:“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千古传唱,广为世人所知。

鱼玄机(图片:维基)

鱼玄机是唐朝四大才女之一,此外在四大才女中,最深情的是锦江河畔的薛涛;最多艺的是刘采春,堪称唐代“邓丽君”;最大胆的则是李冶,与鱼玄机一样,可谓命运相似、红颜薄命。

李冶因写诗奉承乱臣贼子,被唐德宗下旨乱棒打死。

作为唐代文风鼎盛,不仅出现了李白、杜甫这样的大才子,才女的诗作也很值得一读。

今日头条分享的正是李冶的一首诗,李冶从未出过嫁,但却用一首诗写尽了人间夫妻情,短短4句令人拍案叫绝。

《八至》唐代:李冶

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

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这首诗可谓十分精妙,因为不仅说明夫妻间的情感,更是写尽了万物的辩证法,充满哲思。全诗大意是:最近最远的是东与西,最深最浅的是清溪。最高最明的是日月,最亲最疏的是夫妻。而妙绝的地方就在于,前面六个最看似和最后的夫妻之情没有关系,但却处处相关。

东西之间,可以近在咫尺,可以各在天涯。更深层次的要素还在于,时间和距离其实都是一个心理概念,如果对于相爱相恋的人,哪怕千里之遥,也日日觉得就在眼前。对于无情之人,就算朝夕相处,也可能身近心远。这个“东西”的至远至近,和夫妻的至疏至亲,是一样的。夫妻有情,平平淡淡中,也是至亲;夫妻若无情,外表的甜蜜下,也可能是疏离。

第二句,清溪的深浅,因为清而无法辨识,或许很浅,但也可能很深。这也像夫妻间的情感,看似一眼看到底,但是夫妻间同甘苦,共命运的生命历程,是不可能被看穿的。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只有他们自己能够深刻体会其中的况味。

第三句,日月的至高至明自然不必言说,夫妻的情感其实也就像天上的日月,因为有了彼此,就有了依靠,有了家,就像自然万物有了日月。所以常言说,夫妻之间,互为日月,少了一个,都不成人生。

诗写到这,诗人才把最后一句抛了出来,原来东拉西扯,从清溪写到日月,为的不过是这后点睛之笔的夫妻。“至亲至疏夫妻”说得确实不错,夫妻之间的情感,看似疏远,看似平淡,但又是世间之上最深厚的情感。

应该说,一个小姑娘是很难说出这个道理来的,谁料想是“至亲至疏夫妻”?

李冶又名李季兰,是唐朝著名的女道士,在安意如的书中对她即有介绍。这是个有才华又有豪情的女道士,不仅貌美,而且能弹琴作诗,和当时的名士多有来往。若没有那些经历,估计李冶也写不出这样的诗句。

据说李冶有个蔷薇诗谶[chèn]的故事,她六岁的时候,写了一首咏蔷薇诗,这样说的:

经时未架却,心绪乱纵横。

已看云鬟[huán]散,更念木枯荣。

鞞[bǐng]鼓喧行选,旌旗拂座隅[yú]。

不睹河阳一县花,空见青山三两点。

李冶的父亲闻此诗即言:“此女聪黠非常,恐为失行妇人”。因为“架却”谐音“嫁却”,就想到了这女孩子如此聪明,长大后,恐怕是个不检点的妇人。最后李冶还是被送去道观了。

人们或许会问,为什么李冶会有如此高妙的眼光和深刻的人生体悟呢?也只能是这样的推测,虽然李冶并没有过真正的婚姻,但她一生追求自由,曾与刘长卿、陆羽等大诗人都有过共同的生活轨迹,而李冶本身也是诗才敏捷。

刘长卿(图片:维基)

刘长卿称她为“女中诗豪”。所谓“上比班姬(婕妤)则不足,下比韩英(兰英)则有余”,说的就是她的才情。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转自希望之声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