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不明肺炎谣传 中国公民归国路更难

哈萨克斯坦近期中共病毒疫情复燃,多位高官接连确诊,该国进行第二轮的管制
哈萨克斯坦近期中共病毒疫情复燃,多位高官接连确诊,该国进行第二轮的管制。 (RUSLAN PRYANIKOV/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0年07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林岑心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在哈萨克斯坦出现新一波的疫情高峰,6月间有多位高官染疫,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9日下午发布消息说“当地近期出现不明原因肺炎”,随后虽经哈国卫生部驳斥为“假新闻”,但对大量在哈国工作、留学的中国公民而言,意味着归国之路更加艰难。

       

7月9日,哈萨克斯坦单日中共病毒新增确诊病例升至创纪录的1962人,累计感染人数达5.5万。该国众多政要也在近期遭感染,包括执政数十年的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ev)、前总统前任卫生部长比尔塔诺夫(Elzhan Birtanov)都在近期确诊。

同日,中共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通过其官方网站提醒在哈国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不明肺炎”,并引述哈媒体的报导称,6月中旬以来阿特劳州、阿克纠宾州和奇姆肯特市肺炎发病率较同期显着升高。截至目前,三地已有近五百人感染、三十余人病危。今年上半年,哈肺炎共导致1772人死亡,仅6月就达628人,其中也包括中国公民。

哈通社10日,引述哈国卫生部的回应指,哈萨克斯坦和其它国家一样,会对任何发生肺炎症状进行监控和报告,该国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Aleksei Tsoi)在7月9日肺炎感染情况通报中,针对病因是细菌性、真菌性肺炎以及根据ICD-10标注的病毒性肺炎(病因不明)进行分类,认为中国媒体称该国出现新型不明肺炎的报导并不属实。

在哈国卫生部发表声明驳斥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官方网站修改了前一天发布的消息,原文中的“哈肺炎”订正为“哈境内非新冠肺炎”。“该病致死率远高于新冠肺炎”之表述则被完全删除。

中领馆新型不明肺炎说法 存在误导之嫌

透过国内媒体的报导,“哈萨克斯坦出现新型不明肺炎”上了热搜,引发民众担忧。

目前居住在哈萨克斯坦的网友张先生表示,阿拉木图州总医官因肺炎去世,核酸测试结果为阴性,当地也流传着一位普通医师的说法,说这核酸检测不出的肺炎疾病,在3月份就开始出现,传染力比中共病毒还强,也有可能是变异的中共病毒,总之,因为原因不明,有待世卫专家深入调查。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称,哈萨克斯坦武汉肺炎(中共肺炎)病例数最近明显上升,这表明社区中存在大量未被确诊的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携带者,因此当地报告的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是检测呈假阴性的冠状肺炎,也可能是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检测呈阴性的其它肺炎,需要进一步评估检测质量和检视X光片判定。

不明肺炎的传闻令在哈国的中国公民更加担忧,有人急透过公司申请回国,公司回说,一个月内只有土耳其可以转机,但买了机票以后,航班是否会取消,并不一定,“说不定大家只能到土耳其去避难了。”

有民众仍不放弃机会,继续向航空公司沟通包机,但多数航空公司鉴于疫情关系,提供包机机会渺茫。民众签证也一延再延,只能眼睁睁看着哈萨克斯坦疫情益发严重,“感觉错过了最好的撤回机会了。”过去这一个月,哈萨克斯坦成了疫情重灾区。

一带一路投资项目 滞留哈国人员众多

过去几年,中共积极在哈萨克斯坦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建设,两国2019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19.9亿美元,中方对哈国各类投资,累计296.6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采矿、交通运输等领域,对哈工程承包的累计合同额约373.5亿美元。

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许多中方承揽项目在3月至5月间停摆,例如,哈萨克斯坦一条9000公里通往欧洲的新建公路与改造计划,由中信建设公司承揽,3月初,由于中哈暂停两国间所有旅检通道,一些技术人员无法前来施工,被迫暂停。而其它项目也传出有确诊病例,导致项目必须停工,人员长时间进行隔离。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哈间自2月3日起停止直飞航班,哈萨克斯坦政府曾于2月10日、12日安排航班飞往中国,除了载送人员,也运送医疗物资,当时许多想回国的中国公民都向领馆做了登记。

有民众透露,所有能做的登记都做了,但有些人是因为1月份才刚到哈国上工,没料到后面疫情这么严重,当时没走,等到哈国疫情严峻了,3月间有人选择绕道俄罗斯,从莫斯科转机回国,但是3月16日后,俄罗斯也不让转机了。

许多民众迄今仍在苦等航班,6月中下旬,眼看飞往印度、新德里、俄罗斯莫斯科的航班陆续开启,但飞往中国的航班迟迟不开。

苦等四个多月 希望至少开放口岸回国

有人质疑,这起所谓不明肺炎的传闻,像是中共狠甩锅给哈萨克斯坦,造了谣之后,就不管了。滞留在哈国的李先生则感慨,就像是航班复航一样,看起来都像是中哈两国之间在较劲,但无奈的是,老百姓正面临着回不了家的难题。

他认为,就算在不通航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撤侨、包机模式。就如同哈萨克斯坦先前申报航班、火车、口岸开放,没被同意,但直接撤侨了,“人家知道撤侨,中国(中共)难道就不能撤吗?”

有民众则希望,中哈两国国境接壤,就算没有航班,从阿拉木图市包车三小时就可以到口岸,是否能开放口岸,先集中隔离检疫,或至少让学生和老弱妇孺先过去也行。

眼看着哈萨克斯坦疫情复燃,再加上不明肺炎传闻,滞留未归的中国民众无异于雪上加霜,着急地打电话到航空公司、中国疾控中心、海关、霍尔果斯口岸,盼寻找回家的可能,但尚未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梁梓#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