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抗发炎、防慢性病 加入这些食材效果更好

黑咖啡混搭一些香料、中药材,能增强抗发炎效果。(Shutterstock)

在饮品混搭的潮流中,少不了咖啡的一片天地。不仅咖啡豆能混搭,将一些香料、中药材与咖啡结合,还能增强咖啡的抗发炎效果。

咖啡富含抗氧化物 轻烘培含量多

       

咖啡不但可以提神,还有助预防癌症、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和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因咖啡含有多种抗氧化物,如绿原酸,能帮助清除身体的自由基与发炎因子,保护细胞组织。所以,喝咖啡可改善慢性发炎,而现代诸多文明病多因慢性发炎而起。

依烘焙程度,咖啡可分为浅焙、中焙和深焙。洛桑预防医学集团院长洛桑加参指出,深烘培会破坏咖啡的营养价值,使绿原酸流失,因此以浅、中烘焙的咖啡比较好。

只喝黑咖啡的洛桑加参,不建议再加糖、奶油等,以免增加身体负担。

咖啡混搭9种食材 增强抗发炎效果

若想增添咖啡风味,又想喝得健康,可以试试加入这些:枸杞、陈皮、红枣、桂圆(龙眼肉)、黑胡椒、八角、肉桂、丁香、柠檬。

这些中药材、辛香料和水果,都有人加在咖啡里,它们有抗发炎的效果,与黑咖啡一起冲泡,“可加强抗发炎的作用”,洛桑加参说。而红枣、桂圆口味较甜,甚至可成为糖的替代品,可减少糖对身体的伤害。

从中医角度看,这些食材还有其它好处:

● 枸杞:性平,可补肝肾、明目。

● 陈皮:性温,可理气健胃、燥湿化痰。

● 红枣:性温,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及保护肠胃。

● 桂圆(龙眼肉):性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 黑胡椒:性热,能温中止痛,下气消痰。

● 八角:性温,可散寒止痛。

● 肉桂:性热,能提振阳气、温经通脉。

● 丁香:性温,有散寒止痛,温肾助阳的效果。

另外,柠檬在中医里,属性偏寒,其维他命C有助伤口修复、调节免疫力。

咏生中医诊所院长吴建东表示,有些人喝咖啡容易腹泻,平时会手脚冰冷,这代表体质较寒,饮用咖啡时,可适量添加肉桂。他补充,这些材料加在咖啡里确实能增添额外功效,前提是自己要觉得味道合的来,不然很难坚持喝下去,“以前有过人参咖啡,没卖多久就不见了”。

在中医药研究著作《中华本草》里,定义咖啡为味微苦、涩,性平。但咖啡豆会因烘烤时间增长,而变得较燥热,或是加了冰块使性质转凉、转寒。

上述的食材可微调咖啡性质,添加时也应依个人体质而定。洛桑加参提醒,红枣偏温,柠檬较寒,生理期来时可加红枣,若是身体较寒、虚弱及经期期间,则不适合用柠檬。

肉桂纯露能够调节自律神经、平衡消化系统,提神效果比咖啡还要好。(Shutterstock)
体质较寒的人,饮用咖啡时,可适量添加肉桂。(Shutterstock)

喝咖啡的2个小提醒

咖啡即使是很普偏的饮料,饮用时仍有要留意的地方:

1. 挑选好的材料很重要

无论是咖啡豆还是混搭的食材、中药材,材料的筛选很重要。洛桑加参强调,材料若发霉,会伤害到肝脏、肾脏。例如,他推荐日晒咖啡豆,也是因为豆子经晒过可除去湿气,避免发霉的可能。

2. 胃部疾病患者要少喝

若摄取过量咖啡因,人体神经传导系统会因过度兴奋,造成心悸、胃酸分泌过多。吴建东提醒,有胃痛、胃食道逆流、胃溃疡等胃部疾病,或容易失眠、常口干舌燥、情绪易烦躁、体质较燥热的民众,应避免过度饮用。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咖啡的养生喝法 名医一天3杯防病又怡情

· 实测6款暖身热饮排名:姜茶第三、冠军是它

· 咖啡喝多伤肾 带来这些症状!4类人不宜喝

作者:苏冠米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