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故事:生死有命 富贵在天

智慧, 名句
在一些常见的千古名句中,同样蕴含着变通的智慧。(fotolia)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是人们常说的一句古语,也是影视剧作常用的古典名句。这个名句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论语·颜渊》记载,孔子的弟子子夏有一位好友,叫司马耕,此人子姓,司马氏,字子牛,宋国人。子牛从宋国来到鲁国学习。他的哥哥桓魋在宋国担任司马,参与叛乱。因此子牛心中时常怀有忧虑、恐惧之心。

智慧 名句
《至圣先贤半身像》册-司马耕像。(公有领域)

一天,子牛向孔子询问什么是“君子”。孔子开导他,说:“君子不会忧虑,也不会恐惧。”子牛反问到:“难道不忧虑,不恐惧,就可以称为君子了吗?”孔子说:“时常省视自己的内心,还要忧虑害怕什么呢?”

子牛看着诸弟子之间相处和悦的场面,感到自己格外孤零,再次忧愁地说道:“人们都有兄弟,惟独我已经没有了。”他的好友子夏安慰他,说:“商闻之矣:‘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子夏听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而平日,君子谨慎行事,没有过失;待人恭敬而有礼义,天下四海之内的人都是兄弟呀(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必忧心没有兄弟呢?

人的生死、富贵是上天赋予的,不忧生死,不忧得失,不要害怕生死,尽心地把握好眼前的机遇与时间,扮演好将上天赋予的生命角色,努力地达成人生不同阶段的使命,以积极正面的心态,拥抱每一天的阳光,就能成就豁达的人生。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背后,透着豁达的人生。无论拥有何种身份,无论遇到再大的事,也都以正面的心态去面对,就会避免患得患失。

生死,命也,其可请乎

与“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表达的理念较为雷同的还有一句话“生死,命也,其可请乎”,生死有命,怎能随意请求延长呢?

晋朝时期,僧人竺佛调从天竺远道而来,拜佛图澄为师。竺佛调在常山寺住了几年。他修行有素,秉性淳朴,受到时人的敬重。

竺佛调有时独自进入深山,居住一年半载,临走前带了几斗干饭。当他回来时,竟然干饭还有剩余。有人曾跟随他走了几十里的山路。夜色降临,下起了大雪。竺佛调就进到虎穴中借宿。老虎回来后,和他一起共卧在洞窟前。

竺佛调对老虎说:“我夺了你的住处,心中有愧,却又奈何?”老虎看看他,垂下耳朵下山去了。随从见状惊恐不已。

竺佛调拥有神通,超前看到了自己的死亡日期。远近的百姓听说此事,都来礼拜他,询问此事。他告诉众人:“天地长久,还有崩坏的时候,世间的人与物又怎能永存呢?”

众人都哭着请求他多住留些时日。他神态清朗,气色和悦地说:“生死有命,怎能请求呢?”说罢,回到房中端坐,将衣服蒙在头上,即刻圆寂了。

从古至今,世人都惧怕死亡,也忌讳死亡的话题。如果在活着的时候,一个人能时常清扫心中的尘垢,一心一意得保持纯洁的心灵。肉身虽然难抵无常的命运,而纯真纯善的心,透射的光芒耀于天地,必会永存不灭。

无论子夏说的“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还是竺佛调说的“生死,命也,其可请乎?”都透着人生的豁达,对天命的敬与顺从。

参考资料:
《论语·颜渊》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卷067
《梁高僧传》卷9《神异上》

责任编辑:王愉悦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