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需要一个倾听者

抱怨

曾经,在与朋友的相处中,我总是话最多的那个,无论是关于自己的,还是别人的话题,我总能最终将话语权抢过来,虽然总是会活跃气氛,但我却从不知道朋友的喜怒哀乐,因为我关心的就是自己是否讲的痛快;修炼以后,学会放下自我,才渐渐懂得理解别人,倾听别人。

       

一天,玉姐约我聊天。她因为儿子结婚的事烦恼不堪,不仅为了给儿子买婚房,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未来的儿媳对玉姐的态度也不太尊重,每一件事情都得以她的意见为主,玉姐对此甚是不满。这场婆媳之间的较量从还没结婚就已经拉开序幕。

我一般不愿意干涉别人的家务事,但是,看到玉姐如此烦恼,便给玉姐出了一些主意。玉姐听了点头称是,我见玉姐赞同,心里很是得意。等到聊天结束,我起身要告辞的时候,玉姐突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针对玉姐碰到的矛盾真是万全之策,我诧异的看着玉姐,原来她早都想好了要怎么做,原来她只是需要一个倾听者。我在心里暗自感叹,还好我没给玉姐出什么馊主意,还好我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倾听。

我想到几年前遇到了一些苦恼,便找朋友倾诉,可是朋友反过来指责我,说我不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让我听了更加难过,也没接受朋友的意见。朋友很不高兴的说,我的事以后她再也不管了。现在想来,谁又能真的管的了谁呢?其实那个时候,我也只是需要一个能理解我的人,体谅我的难处,体恤我的心情。

由此我深深的体会到,当朋友遇到烦恼的时候,一个善意的理解比千言万语来的更有力量。你无需去告诉别人怎么做,因为你的想法也只是你自己的人生经验,不一定适用于别人。

而倾听,无疑是为朋友敞开了自己的世界,去托扶一颗摇摇欲坠的心,去接纳那些无处释放的情绪,用最静默的方式舒缓了朋友的心理压力。而理解与懂得,是这世界上最有效的一种安慰。

几天之后,又碰到玉姐,结局是玉姐想出的那个万全之策也没用上,最终还是未来儿媳的意见成了主导,虽然无奈,但玉姐也没再抱怨,而我,只是静静地听着玉姐所说,因为我已明白,玉姐只是需要一个倾听者。@

推荐

.  人生如旅

. 有所收获 更需反思

. 旅行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