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 对抗中共技术威权 港人街头智慧取胜

G20峰会前 民阵集会呼吁关注反送中。(胡宗翰/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6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六月上旬,逾百万人香港走上街头抗议港府拟修订的引渡条例(又称逃犯条例或送中条例),至今这个抗议风潮仍在持续。

       

在港人心目中,这并不仅仅是抗议送中条例,而是对抗中共意图控制香港的威权统治。在抗议活动中,担心失去自由的数百万香港居民,正在以街头智慧对抗中共技术专制主义。

2010年中东爆发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后,中共领导人加强了对社交媒体和其它信息平台的控制,以免中国大陆境内发生类似的大规模抗议热潮。

据保守估计,中共在全中国安装了至少2亿个监控摄像头,并采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功能监视中国人民。此外,中共正在推动社会信用评分制度,控制中国人民的一言一行。港府正在效仿中共监视人民的手法,香港居民已提高警觉。

站出来争取香港言论自由及独立司法制度的香港居民,清楚中共在中国大陆搞的高科技监控工具及手段,为避免留下可能被港府或中共当局用来追踪他们的足迹,他们在这场抗议活动中采取了各式各样的应对办法,并通过安全的社交媒体即时与其他人士分享重要信息。

使用Telegram社交媒体 以匿名方式分享信息

Telegram对用户发送私人信息时提供加密保护,允许用户匿名通信,同时可以选择不公开手机号码及任何可以识别的个人敏感资料。

香港抗议群众选择使用Telegram分享信息。

6月12日,当警察与抗议者发生冲突时,抗议者通过Telegram提示注意事项,包括要戴面具、头盔和护目镜等。

6月21日晚上,当包括学生在内的一万多名抗议者包围香港警察总部时,有许多人收到了一系列的Telegram信息,其中一则是建议抗议者保持冷静,不要使用暴力,另一则是提醒大家警惕:“要小心360度的监控摄像头”。

“在香港最近的抗议活动中,Telegram是抗议者主要的通讯和传播工具。”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徐洛文(Lokman Tsui)说:“这是组织群聊最有效的平台,可以同时吸引成千上万的参与者。”

Telegram运营商6月12日表示,当天遭到了“国家组织规模”的网络攻击,袭击者的IP地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媒体报导称,北京针对香港抗议活动发动了这次网络袭击事件。

当周,香港逮捕了有2万名成员的Telegram聊天群管理员伊万・叶(Ivan Ip)。叶先生在家中被捕,当时并未参加抗议活动。他在获释后,提醒港民用预付卡号码,或者外地或外国号码注册加入Telegram群组。

使用电话预付卡 删除手机定位功能

“我们知道,政府正在利用各种数据及抗议者留下的足迹,以便秋后算账。”徐洛文说:“因此,有些抗议者使用电话预付卡(pay-as-you-go),以避免留下任何可以识别身份的痕迹。”

一名23岁的抗议者告诉《日本经济新闻》,他和其他人一样,将智能手机上的定位功能关闭,并立即删除任何有关示威的消息。

参加抗议活动当天 搭乘地铁时不使用智能卡

6月12日深夜,香港地铁站的售票机出现以现金购买单乘车票的排队长龙,因为抗议者收到提示,如果使用平常惯用的八达通智能卡(Octopus card),将留下让中共及港府找到他们的乘车记录。

还有人说,当天他们选择不同的路线回家。

受伤者尽量不到公立医院就医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6月12日以后,香港警察到多家医院并且拘留了病人。消息人士告诉香港立法议员,香港警方是通过公立医院计算机后门(backdoor),搜集当天被送往医院的抗议人士的身份。

香港当局虽然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是没有解释他们如何能跟踪到被送到医院的抗议者。

香港立法议员同时也是公立医院医生的陈沛然(Pierre Chan)表示,许多在活动中受伤的抗议者,因为担心被捕而不敢到医院治疗。

街头智慧对抗技术专制主义

香港抗议组织者对参加活动的人发放一种氯化钠溶液,这个可以舒缓眼睛被胡椒喷雾灼伤的痛感。

抗议者用帽子和口罩遮住面部,以免身份暴露,同时也可以对抗催泪瓦斯。

对于香港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抗议者也学到了只要在瓦斯罐中加水,几乎可以使警察的这项武器失效。

抗议者们删除手机上的所有中文应用程序。

除了记者外,不要对着其他人的脸部拍照,只能对着广大抗议群众或着戴面罩的人拍照,以避免个人身份被识别。

当无人机飞来时,抗议者互相提醒,要注意上方在拍照。

不使用会被追踪的数字支付卡。

责任编辑:陈馨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