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自贸协定 川普为何青睐?

川普总统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转向与日本、越南、菲律宾等亚洲国家洽签双边自贸协定。美媒分析,川普此举目的之一是遏制中共对经济、地缘政治及领土的野心。

       

《纽约时报》报导,川普上任后逐步加大对中共的压力,采取多项措施反制中共的不公贸易行为,包括对中国的钢铝材及洗衣机加征关税、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实施301知识产权惩罚性关税,以及加强限制中国对美国敏感行业的投资。此外,川普总统近日签署新法案,增加对外援助经费,以抵消中共对其它国家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除了采取反制中共的措施,川普政府积极与盟友推动双边贸易谈判,近期与韩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贸易协定。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16日正式通知国会,将与日本、欧盟和英国进行贸易谈判。此外,莱特希泽曾表示,美国正在考虑与菲律宾和越南洽谈自由贸易协定。

川普政府在其所完成的自贸协定,纳入多项针对中共的条款,以避免中共钻贸易协定的漏洞。川普经贸团队表示,此等条款将成为美国未来与其它国家,特别是与亚洲国家,洽签自贸协定的范本。

中共近年来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协定的洽签,以加强其与东盟及其它亚洲国家的关系。中共支持的RCE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有所不同,未纳入限制国有企业及最低劳工标准等条款。

在美加墨自贸协定(USMCA)中,川普政府成功地取得加拿大及墨西哥的让步,纳入其所提议的自由化条款,包括中共所不乐见的劳工标准及国有企业规范等。

USMCA对中共最具威胁的“毒丸”条款,限制成员国与非市场经济国家洽签自贸协定。这项规定明显针对北京。美国如果在与其它亚洲国家洽签的自贸协定中,纳入这个毒丸条款,对有意加强与这些国家紧密关系的中共来说,这将是相当大的威胁。本月稍早,中共驻加国大使馆的一名官员称这个毒丸条款“破坏国家主权”。

USMCA还有其它遏制中共野心的条款。例如在美国的要求下,USMCA纳入了16年落日条款。新协定规定美加墨三国每六年会商一次,决定是否更新协定,如果未更新,效期仅16年。

这个落日条款主要系针对中共钻国际经贸规范漏洞的行为,美国不希望USMCA未来成为被中共钻漏洞占美国便宜的协定。美国指责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仍自称是发展中国家,享有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优惠待遇,继续实施高贸易障碍措施。

USMCA还纳入货币条款,要求成员国在衡量它国是否操纵汇率时,应遵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相关标准、要求公开披露有关市场干预的任何数据,以及建立监督实施的小组。如果成员间发生汇率争议,可以提出争端解决,并容许由IMF裁决。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汇率报告,虽然未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是强调将持续监视人民币,以及与中共央行讨论。此外,报告中特别提到USMCA及美韩修定的自贸协定,纳入新的货币条款,并说:“我们考虑在未来美国对外洽签的贸易协定中,加入类似的概念。”

另外,USMCA某些条款要求成员国,确保任何国有企业不会受益于不公平的补贴,这也是打击中共的条款。

 

【大纪元2018年10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