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五次毁约 中俄第六次结盟难料结局

2023 年3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谈后的签字仪式上握手。(Vladimir Astapkovich / SPUTNIK / AFP)

【大纪元2023年03月31日讯】(大纪元专题部记者梁玉炎综合报导)在世界一边倒援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大环境下,习近平赴俄与普京会面,令外界担心中俄结盟对抗国际社会。回顾中俄关系史,不管是沙俄、苏联还是今日俄罗斯,中俄从来不是铁杆朋友。

       

在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宣布“批准逮捕俄罗斯总统普京”,指控他犯下了“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两天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莫斯科与普京会面并共进晚餐。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称,普京表示俄中关系进展“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准”,并以共产党员之间的称呼称习为“习近平同志”。

习近平声称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此次访俄的发言自始至终没有一个字涉及到俄罗斯侵犯别国领土的战争行为,却强调了中俄伙伴关系有深刻的历史逻辑。

各界锐评 中俄联盟是“权宜联姻”

资深媒体人石山表示,此次习近平访俄,对内是要改变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政策,对外就是要挑战美国,推动两个阵营的对抗。

石山说,中共未必真的希望俄罗斯强大,而是希望战争能够持续下去,因为俄罗斯的力量很虚弱,不得不在经济上和地缘政治上高度依赖中共的支持,但中共绝对不希望看到俄罗斯在乌克兰战败,那样可能会出现一个亲西方的政权。习近平在中共两会结束一个星期后就去俄罗斯,就是反映了他这种担心。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21日表示,中俄联盟是“权宜联姻”。

石山以孔子说的一句话,“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来解释中俄关系,君子会固守原则,再穷,朋友还是朋友;小人一旦穷困或有什么问题了,他的朋友关系会随时发生变化。

中俄史上多次结盟 吃亏却总是中国

习近平访俄期间,中国社交媒体上热传一篇《中俄交往300年,5次结盟,5次被坑》文章,但很快被当局封杀。

《中国对决》(China Duel)作者向阳在其推特号简要列举了中俄史上五次结盟及其“被坑”的历史。

第一次是在17世纪,沙俄迅速扩张到一千多万平方公里,由于担心东方不稳,1654年派使者和清朝结盟,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但沙俄西部扩张结束后撕毁盟约,侵犯中国东北。康熙帝下令开战,清军获胜,双方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

第二次是在清朝末年,俄方想在东北建铁路到海参崴,双方签订《御敌互相援助条约》。但俄方再度撕掉盟约,逼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走中国310万平方公里领土,至今未还。

第三次在1919年北洋政府时期,时任苏俄外交事务全权代表、后来成为首任苏联驻华大使的加拉罕,经列宁授权发表《苏俄对华宣言》,表示要废除沙俄政府的不平等条约,宣称从中国掠夺的一切均交还中国人民。孙中山于是与苏俄建立了军政联盟。但因苏俄支持中共颠覆中华民国,还煽动外蒙古独立,联盟破裂。

第四次在1945年,蒋介石为让苏联出兵抗日,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代价是外蒙古要独立公投。然而条约签订第二天,日本就投降了。苏联按约出兵中国东北,却趁机占领了旅顺和大连,1955年才归还。

第五次是在1950年,刚夺得政权的中共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但到1960年双方关系恶化,还发生了珍宝岛武装冲突,联盟毁弃。

史上五次毁约,均为俄方在先。但出于眼下中俄双双被国际围困的局面,中共与俄罗斯再次结盟。中俄第六次结盟,欲对抗美国和世界,结局更加难料。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