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显现 大陆上半年近300家中小房企破产

大陆房企, 企业债, 调控, 资金危机, 债务
截至7月23日,中国上半年共有超过270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仅7月以来,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就有26家,平均1天1家。(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在大陆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许多房地产业者深陷债务、资金危机。截至7月23日,上半年全国共有超过270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仅7月以来,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就有26家,平均1天1家。

       

据中共人民法院公告网公告显示,截至目前7月23日,上半年全国共有超过270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仅7月以来,宣布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就有26家,平均每天1家房企破产。

由于经济大环境不好,各家房企普遍过上了“紧日子”。尤其一些中小房企普遍都常年饱受“增长乏力”、“融资难”等问题的困扰。

不仅如此,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135家上市房企的负债总额突破8.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筹钱”难

《时代周报》报导,“自救”成为中小企业的年度关键词。由于中共的政策影响,国内各种融资管道全面收缩,一位“招商银行”客户经理透露:“目前开发贷的额度有限,对借款的房企设立较高的门槛,一般只有排名行业前30的房企才可以拿到我们银行贷款。”

融资成本差异在不同规模的房企间持续扩大,一位广州某中小型房企内部人士坦言,融资借钱是企业今年的头等大事,“今年二季度以来,明显感觉到政策收紧与市场下行,目前我最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跟随领导四处筹钱,即使资金成本在10%也可以接受。”

另外,有从事债券融资的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整体市场环境不佳,所以特别看重房企的资质和规模。

目前房企融资管道主要有公司债、银行、信托和私募等,其中公司债和银行贷款对房企门槛较高,大多数中小型房企只能选择信托,但地产信托又被进一步收紧,中小型房企被迫选择成本更高的管道“自救求生”。

自救“求生”

有些中小房企把眼光转往境外资本市场,赴香港IPO,可是由于港股实际上为“审核制”,上市准入标准和成本较高,目前赴港上市的房企步调已放缓。

从今年1月以来,共有8家房企和2家物业公司赴港上市。其中,仅有2家房企在一季度成功登陆港交所,其余8家公司均处于审核状态。

除了上市融资之外,甩卖资产是最直接的变现方法,不少中小房企都开始寻求项目股权出让。

报导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2日,2019年共计有44条房地产项目转让信息,5月中旬以来披露的转让信息达32条,平均每2天就要转让1个项目。

此外,还有房企甚至去投资金融机构。据乐居财经统计,目前有22家房企参股传统金融机构,涉及银行24家,券商7家,保险9家,期货、基金、信托各1家,共43家。

对于以上的信息,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表示,中共对房企收紧了融资渠道,房企销售资金成为房企最重要的资金来源,而且今年大陆房企地产债到期为4,026亿元,如果房企借新还旧遇到困难,再加上销售下滑,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从而引发企业破产。

网民:谁是房地产泡沫的幕后推手?

网民也对此议论纷纷:“宁可破产也不降价卖房,这是要和刚需们同归于尽吗?” 有人回帖道:“不是他们不想降,是有人不让他们降。”“敢降?找理由抓你去。”

“谁把低价征来的地高价卖了?又是谁把税收了? ”“卖地的天天调控房价,地价天天在涨价……”

“德国聪明之处是振兴制造业,而不是房地产。”回帖道,“目前中国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靠卖地!”“把房地产泡沫吹起来的幕后推手,就是地方政府。”“点睛之笔,明白了。”

“用房子锁住你一生,给他们做牛做马,生在兲朝的悲哀。”#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