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记者右眼被打爆后 又有9名记者遇袭

图为印尼女记者英达在香港采访“9·29反极权”活动时,被击中右眼,经医治后确认右眼将永久失明。(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继印尼女记者英达(Veby Mega Indah)在“9·29反极权”大游行的采访中被警方发射的橡胶子弹击中右眼,可能导致“永久失明”后,在10·1“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的集会游行中,又有至少9名记者遭到警方袭击。为此,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已向法院控告警方向记者过度使用武力。

港记协控告港警滥用武力

       

10月3日,香港记协在其官网上发布通告说,记协当天下午已向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希望法院能宣布警方非法妨碍记者采访及对记者过度使用武力,而警方和政府均有责任保障新闻自由及调查对警队的投诉。

通告说,自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警方一直未能按宪法及通例的要求配合传媒采访,甚至故意妨碍传媒采访及向记者过度使用武力。记协过去三个多月以来,已发出多份声明、信函及向监警会投诉,期望能唤起警务处处长及香港政府的注意,但警务处处长及政府均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善。

通告表示,这次司法复核提交的个案包括:对记者使用辱骂及侮辱性言辞、使用高强度灯光和频闪灯光干扰摄录设备、无理驱赶记者、故意遮挡记者视线导致记者无法采访、故意不出示警察委任证或警员编号;亦有记者被殴打、被脚踢、遭喷射胡椒喷雾;有警员瞄准记者发射催泪弹及向记者投掷催泪弹,亦有警方利用水炮车对准记者发射,甚至使用橡胶子弹及布袋弹射向记者等事件。

女记者可能“永久失明” 将起诉港警

香港印尼语报纸《SUARA》女记者英达(Veby Mega Indah)9月29日采访港人“9·29反极权”大游行集会活动时,被港警发射的橡胶子弹击中右眼睛、倒地,随后被送医救治。

10月2日,英达的律师维德勒(Michael Vidler)表示,医生证实她的右眼球破裂,造成“永久失明”,损伤比例须待手术后评估。

“永久失明”是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在最佳矫正下,视力低于50/200或视野缩窄至10度以下,即视力只有一般人的5%或以下。

维德勒律师指出,他已自第三方取得证据,击中英达右眼的是橡胶子弹,而非先前认为的布袋弹,英达的家人现已在香港陪伴她。

维德勒声明指,将提出刑事及民意诉讼,追究警务处处长及涉事警员的责任。

维德勒30日也曾声明,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无法制止其下属卤莽的行为,英达将提出刑事及民意诉讼,追究警务处处长及涉事警员,并追讨赔偿。

维德勒律师声明说,29日事发时英达正穿着印有“PRESS(传媒)”的背心及头盔及戴有记者证,与其他能够明显辨认的记者站在一旁,且并没有与抗议者站在一起,但警察朝传媒的方向开枪。

律师说,英达当时被击中右眼时,与警方约有12米距离。

警方开枪违反规则及惯例

维德勒律师质疑警方开枪违反规则以及国际惯例。他说,子弹从一个可能致命的距离从下方射出,只可能击中上身或头部,这违反制造商、专业指引以及国际惯例,而且当时英达以及其他传媒记者并没有对警察构成任何威胁。

香港记协30日也表示,女记者英达当时中枪时,她穿反光背心,上面有清晰的PRESS字样,与其他记者站在一起;她还戴着记者证,头上戴着写有PRESS字样的头盔,可以清晰确定她是记者。

港民主派批警方滥暴

9月30日,香港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谴责警方29日在港岛多处地方进行清场行动,过分使用武力,包括涉嫌发射橡胶子弹击伤一名印尼籍女记者右眼,近距离直接向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喷胡椒喷雾,乔装成示威者的警员向天开实弹等。

港警在29日发射了332枚催泪弹、306枚橡胶子弹、95枚布袋弹及79枚海绵弹;同时抓捕了157人,其中包括67名学生。

民主派议员质疑,警方在中共十一建政前夕,滥用武力、大量抓捕抗议者,是过去近4个月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是制造白色恐怖,企图恐吓港人不要在十一上街游行。

但事实上,港警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当天的镇压,是近4个月以来最残酷的一次。

港人当天在多区发起“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集会、游行活动,再有几十万港人走上街,抗议中共极权。

然而港人的抗议活动再次遭到港警残酷镇压:

警方共发射6发实弹,其中一发是警署警长曾家辉近距离枪击18岁的中学生曾志健的左胸,致其重伤,令国际哗然;

警方共发射了约1400枚催泪弹、900枚橡胶弹、190枚布袋弹、230枚海绵弹;

当天至少有74人被送医救治,其中2人危殆、2人情况严重;

警方共抓捕了269人,包括178名男子和91名女子。

至少9名记者遭警方袭击

港警10月1日当天的疯狂镇压,令很多在现场采访的记者也未能幸免。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至少有9名记者被警方袭击:

包括三名《立场新闻》记者,一名记者在荃湾一带小腿中弹;一名在佐敦一带被警员推撞,警员还企图扭摄影机的镜头,甚至对记者箍颈;另一名在铜锣湾被橡胶子弹或海绵弹打中面部、受伤,需送院治理。

一名《壹周刊》摄影记者两度被橡胶子弹射中,幸无大碍;两名《苹果日报》女记者在弥敦道遭到速龙警员连开三至四枪,幸亏记者及时伏下闪避,未有中弹;一名“香港电台”摄影记者在太子站附近被海棉弹射中膝盖关节位受伤;该台另一记者在黄大仙被防暴警员擎枪指向驱赶;一名“香港01”摄影记者在太子站被警员推倒,需由其他记者协助扶起。

另外,还有多名记者被腐蚀液体溅伤。

香港记协2日在其官网通告表示,警方10月1日驱散抗议者期间,多个地区发生警员涉嫌失控袭击记者事件。至少有9名记者被警方袭击,有的被警方的海棉弹、橡胶子弹等击中。

记协强烈谴责警方及其他人针对前线新闻工作者的暴力行为,记协指控他们利用恐吓或袭击前线新闻工作者,是严重干预新闻自由,并会削弱公众知情权。

对于警方恐吓或袭击现场记者的问题,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这应该是港警企图利用这种暴力手段吓唬国际记者不要到现场报导港人反送中活动,从而采取的一种下三滥技俩,有意利用这种暴力手段对付记者。

至于有记者被一些不明人士用腐蚀液体袭击的事件,石实表示,这应该是中共发动起来的亲共人士、中共特务、或者是中共的便衣特警等人所为。因为只有这些人才恐惧港人反送中活动传遍全球,而港人为了让全球了解港人的诉求和抗议活动,还多次花钱在全球报章上打广告。

石实举例说:“新唐人、大纪元的女记者柯婷婷8月份现场报导反送中时,就遭到亲共分子用不明液体袭击。”

港人发起:追究警暴 守护记者集会

为了保护记者能平安报导新闻,不受警方和不明人士的袭击,港人日前发起了“10·6追究警暴 守护记者”维园集会活动。该活动的主旨是为印尼女记者讨回公道,同时督促当局追究港警暴力袭击记者的行径。

港人发起“10·6追究警暴 守护记者”维园集会活动。(网络图片)

除印尼女记者英达外,在这次反送中运动中,还有多名港人被港警发射的各类子弹击中,包括一名港女在8月11日的反送中运动中,被警方布袋弹射破眼罩、击中右眼睛,当场血流如注。

据悉,该女子右眼球爆裂,下眼帘撕裂,或致永久失明。

随后,港人多次发起了“还眼香港”运动,反抗警察滥暴。该活动得到国际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就连美国Fox News(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亦在节目中蒙上右眼声援。#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