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案四人入狱暂别 吁港人续守护香港

占中案
占中九子案24日做出判决,4月初全部被判罪成的九人中,以和平占领中环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的刑期最重,被判入狱16个月,朱耀明则缓刑两年。(大纪元合成图)

【大纪元2019年04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占中九子案24日做出判决,4月初全部被判罪成的九人中,以和平占领中环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的量刑最重,被判入狱16个月,朱耀明则缓刑两年。黄浩铭、邵家臻被判囚8个月。除陈淑庄因脑瘤押后判刑,其余获缓刑。他们寄语港人继续关注《逃犯条例》修订,朱耀明及支持者流泪送别即时入狱的四子。

       

今次判刑受到国际社会关注,除了多家外媒报导,英美驻港总领事馆都发声担忧判决压制《基本法》保障港人的基本自由。

占中案九人24日早上约9时先后抵达西九法院听取判刑,现场有过百中外传媒,及大批民主派人士及支持者。九子与支持者拥抱握手,部分人在现场与支持者唱诗歌及祷告。

判决前赠言 表明上诉

判决前陈健民与市民道别,支持者依依不舍。(李逸/大纪元)

占中发起人陈健民呼吁港人4月28日上街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继续保卫一国两制:“法官在判词中说我们很天真,相信通过占领行动可以争取到普选,但是有什么天真过相信一国两制?但是我和很多人仍然相信一国两制⋯⋯反对引渡条例,就是保卫我们一国两制,不要被一国吞噬的方法,这也是你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另一发起人戴耀廷表示自己很平静,充满盼望的心情,没有悲壮感觉,“无论今天的判决是怎样,我都会欣然面对。”他表示,自己能够应付监狱的情况,已经告知家人毋须担心。又说,一定会就控罪申请保释等候上诉。另一发起人朱耀明强调港人勿放弃,要为下一代坚持抗争。

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感谢现场支持者,并强调从占领运动公民抗命至今,这一刻令他感到最光荣:“今天就是引刀成一快的时候。整个连动到这一部分,至少是一个分号,是一个阶段的完结,所以我觉得整件事就这样成了。”他表示感觉平静,已有入狱心理准备,“这一两个星期对我来说是赚了。”

三子重囚16月 四人缓刑

法官陈仲衡在判刑时表示,占中在2014年9月28日启动,虽然与最初计划有不同,但三子未放弃计划,因此构成串谋犯公众妨扰,其他被告都有被控“煽惑公众妨扰”,令示威者阻塞中环与金钟道路。又指,各被告未有表达悔意,虽然各被告犯案的背后动机是争取普选和保护被捕的学生领袖,而非贪欲、色欲、愤怒和金钱报酬;但认为各人煽惑的和实际发生的公众妨扰非常严重,理应判囚。

戴耀廷、陈健民两项控罪被判即时监禁16个月,其中朱耀明考虑其年纪大、身体不好,欣赏他过去三十年对社会的贡献,被判缓刑两年。

另外6名被告,其中5人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成。邵家臻、黄浩铭被判监8个月。钟耀华、李永达同样被判监8个月,但获缓刑两年。张秀贤案发时还是学生年轻,感化报告正面,判二百小时社会服务令。

另外,代表陈淑庄的大律师马维騉早前向法庭呈递了3份文件,包括陈的磁力共振检验影像,显示陈的脑部有威胁生命的病况,医生可于两星期内安排紧急手术,要求将陈的判刑押后6周。法官押后陈的判刑至6月10日,陈可继续保释。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以及立法会议员邵家臻等四人被判囚,即时入狱。不用即时入狱的五人一同步出法院。

四子即时入狱 朱牧泣别

荔枝角收押所外昨晚有千人烛光集会声援入狱四人,朱耀明也有到场。(蔡雯文/大纪元)

获缓刑的朱耀明牧师忍不住哭泣,他哽咽着表示会尽一切努力支持被判监的戴耀廷和陈健民:“他们被判刑坐牢,我心里极之难过,我真的愿意跟他们一起。在过去五年当中,我们未分离过,他们两位被判监,我最记挂的是他们在里面的生活和他们的家人⋯⋯我会竭尽一切力量、办法,来给他们支持和安慰和鼓励,我都愿意去做。”

约下午1时后,戴耀廷、陈健民等四人由坐囚车离开西九龙裁判法院,送往荔枝角收押所。朱耀明牧师流着泪挥动手帕,现场大批支持者在旁高喊“我要真普选”等口号。

囚车将被判即时入狱的戴耀廷(右图)、陈健民、黄浩铭和邵家臻送往荔枝角收押所。(大纪元合成图)

四人其后抵达荔枝角收押所,由惩教署人员押解,步出囚车时望向传媒展露微笑并挥手,其中黄浩铭展示“加油”的手势。

由于今次案件属区域法院,法官无权在判被告监禁后,处理被告的保释申请。若四人申请上诉,要向高等法院申请上诉许可及保释。

昨晚七时,有团体发起到荔枝角收押所外,举行烛光集会撑九子,有上千人到场声援,包括朱耀明、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资深时评家程翔等。

陈淑庄患脑瘤押后判 指勇敢面对

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验出脑内有4.5厘米肿瘤,押后到6月11日判刑。(大纪元合成图)

此前外界已预料占中九子很大概率被判入狱,24日令人惊讶的消息,却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发现脑内有肿瘤,要进行脑部手术,获法庭同意押后至6月10日判刑。

陈淑庄听取判决后表示,4月初在一间私家医院接受身体检查,上星期三取得磁力共振报告后,发现左脑有一个直径4.2厘米肿瘤,约一个乒乓球大,压着脑干,令脑干弯曲。由于前日脑外科医生向她解释病情非常复杂,建议尽快在1至2星期内进行开脑手术,暂时未能判定肿瘤的成因及是否良性,要等开刀才能知道。又说今日会做手术前检查,以显影的方式看清楚肿瘤的血液和神经线情况。

她并透露,会向立法会主席告假,并减少出席公开活动。她形容病情是“天意”,让她在身体状况最好的时候,做手术和康复,自己会正面处理事件。她要大家不要担心:“我一定会尽我的力量去治好我的病,跟大家继续走一条可能很长的争取民主的道路。但我的心今天仍然要争取真普选,虽然我出来了,但我的心一定跟他们在一起,也跟所有香港人在一起,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我是充满力量的。”她又在Facebook帖文表示,上天一次过给她两个大考验,“我会勇敢面对。”

最年轻被告、时任学联常委张秀贤被判社会服务令,他在判决后激动表示,香港人要抚心自问为何参与香港民主运动的人要付出代价,又反问有谁愿意坐监,“更加多的人在过往因为这类政治参与而被人控告,坐几年的牢。我们为他们做了些什么?”他希望港人想清楚香港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我们应该做一个光明磊落,对自己诚实,对自己坦荡的人”,这样才能对得起入狱的人。

钟耀华则代被判囚的黄浩铭转达他的嘱托:“大家继续加油,4月28日要出来游行,还有‘六四’和‘七一’大家都要加油。这几句就是他想我帮他传给大家的信息。”

李永达表示会尽力跟律师团队和义工商量法律上、监狱的生活上给予判囚的四人最大的支持和关心,并呼吁在4月28日一起上街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我们五人和我们的组织和市民都一起来这个集会反对这个法例。”

判刑或影响九子议席教席

另外,案中有两位现任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和陈淑庄,已被判囚8个月的邵家臻,议席有可能受影响,因连续三个月缺席会议而没有合理解释,主席可以宣布他丧失议员资格,主席梁君彦称暂未决定如何处理。邵家臻身兼社工,据《社会工作者注册条例》,注册社工若干犯任何可被判监罪行,不论最后有否判监都属违纪行为,有机会面临研讯,处分包括口头训诫、书面谴责、暂时注销资格及永久除牌。

至于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教席属终身制,不过根据《香港大学条例》,校务委员会可对干犯刑事罪行的教职员启动纪律程序,作合适处理,如没有能力执行职责、疏于职守或者在公职、私下做了不当行为,可以终止聘任。

英美领事关注判决 忧扼杀港人自由

占中九人判刑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英美领事昨日都就此发声。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言人回应判决指,关注特区政府提出控告,认为有关检控可能扼杀港人行使《基本法》赋予自由的权利,又指不同政治观点获得尊重及可以自由表达,对社会才最有利。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则指,《中英联合声明》保障港人言论与集会自由,有关权利应得到充分尊重,表示如果判刑阻挠港人未来参与和平抗议的权利,将令人深感忧虑。

国际特赦对四位雨伞运动领袖被判囚入狱感到震惊,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表示﹕“4名民主派人士今日被判监禁重刑,是对公义、和平示威与言论自由的人权的践踏,令人震惊。全部4人都是良心犯,单纯因为和平推动香港民主而被判入狱,他们必须立刻被无条件释放,并获推翻定罪判决。”他又说“根据国际法,香港政府无权拘留这些人。他们因为信念被判入狱,而非干犯任何罪行。”

他批评港府以措辞含糊的罪名作清算,开了危险先例:“可造成和平示威者遭全面起诉及监禁的局面。政府必须停止滥用法律与司法制度,压制讨论香港的民主。”

另外,三大国际通讯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以及主要媒体如美国《纽约时报》、彭博社;英国《卫报》、《金融时报》以至半岛电视台和新加坡《海峡时报》等都有报导。其中法新社形容判刑令已陷困境的香港民主运动再受重锤打击;《纽时》则引述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指刑期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警告,倡议民主会产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