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第一镇似鬼城 见证大陆共享经济衰落

共享单车
随着大陆几十家共享单车倒闭,单车第一镇天津王庆坨镇也受严重冲击。图为2017年6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一块田地上堆积的共享单车。(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大陆共享经济中最为典型的是共享单车,不过从2015年共享单车慢慢兴起,到了2019年,已有几十家共享单车倒闭。“自行车第一镇”天津王庆坨镇萧条的场景和关闭的工厂,从侧面反映了共享经济的衰落。

       

王庆坨镇随处摆放着生锈了的五颜六色的自行车,有黄色的ofo,橙色的摩拜,以及蓝色的小蓝单车(Bluegogo)。

ofo小黄车或气数已尽

《纽约时报》报导, 王庆坨镇里的上海凤凰自行车厂员工高云天表示,共享单车业在短短3年间兴起,于2017年的全盛时期,该自行车厂的日产量达一万量,而大多数为共享单车巨企ofo小黄车的订单。不过,到2017年尾,ofo小黄车的资金周转开始出现问题,给单车厂的付款越来越少,后来甚至要求赊账。自此,该单车厂再没接ofo小黄车的订单。

在一家自行车厂任职于销售部门管理层的樊端是2014年搬到王庆坨来的,他所在的雷格萨斯自行车厂从2016年初开始为ofo生产自行车。但ofo小黄车后来提出更多的要求,“要赊账我们就没有再做了。”樊端说。

而目前,ofo小黄车面临上千万用户集体退押金,而且创始人戴威被列为了失信人,被限制坐飞机和高铁,欠上海凤凰自行车厂逾4,700万元人民币。

王庆坨镇看起来像鬼城

2017年,王庆坨镇单车出现产量过剩问题。一些初创企业已无力为它们的订单付款。大陆第三大共享单车公司小蓝单车在2017年11月宣布破产。

据从事自行车烤漆生意的叶荣清说,王庆坨的许多工厂被迫以大打折扣的价格出售自行车,这就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自行车供应商试图出售没人要的自行车订货,不过,由于自行车通常是按某个公司的设计专门制造,所以买家有限。“一句话:把自行车厂家给害惨了。”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说。

《纽约时报》说,王庆坨的一些地方如今看起来像鬼城。许多单车工厂的大门紧锁,门上曾经展示工厂名字和经营范围的标志已被取了下来。在从前许多自行车工厂经营过商店的那条街上,店面都是空的。而在镇上的一块空地中,上百架生銹的五颜六色单车更排在地上。

王庆坨镇在兴盛的时候,一零配件厂的老板杨德胜(化名)曾对《国际金融报》表示:“王庆坨镇被誉为共享单车第一镇,到处都是零配件生产厂,包括铝厂、辐条厂、车架厂,还有泥板和车把配件厂等。这些工厂相互合作,彼此依存,形成了一个闭环的自行车制造业生态圈。任何一个配件,在王庆坨镇都能找到。”

如今的王庆坨镇有的只是关门的工厂、正在离开的工人、以及多余的自行车。

共享模式无异于“经济白痴”

外界质疑共享经济到底是共享,还是吸金的庞氏骗局。

北京大学教授杰弗里‧汤森(Jeffrey Towson)曾对德国之声表示,摩拜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无异于“经济白痴”。“每辆车买来250欧元,每天必须使用5次,才能在一年里拿回本金。而摩拜单车的顾客平均四天才借一次车。每小时12欧分的价格太便宜。”此外,摩拜单车还面临来自其它公司的激烈竞争。#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