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涉间谍案 瑞士同意美国引渡要求

间谍罪, 薛功达, 薛瑜, 商业犯罪, 美中贸易战
瑞士联邦司法办公室同意美国提出对一名涉嫌间谍罪的华裔科学家进行引渡。该科学家合谋盗用英国制药集团葛兰素史克公司(GSK)的商业机密。图为GSK办公大楼。(AFP)

【大纪元2019年07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言综合报导)瑞士联邦司法办公室(FOJ)于周二(7月16日)披露,该机构已同意了美国提出的对一名涉嫌间谍罪的华裔科学家的引渡请求。该科学家盗用了从英国制药集团葛兰素史克公司(GSK)窃来的商业机密。

       

据“Newsy-Today”等多家媒体报导,瑞士联邦司法办公室于7月12日裁定,5月28日因涉嫌与人合谋、窃取英国制药商GSK商业机密而被捕的华裔研究员薛功达(音译,Gongda Xue),在美国宾夕法尼亚法院的要求下,将被引渡到美国。

薛功达可以在30天内向瑞士联邦犯罪部门提出申诉。

居住在瑞士的50岁男子薛功达是生化学家薛瑜(音译,Yu Xue)的哥哥。薛瑜因从GSK窃取商业机密——主要是关于生物制药和癌症治疗以及其它严重疾病的研究信息,于2018年被判有罪。薛瑜目前在等待法庭的量刑判决,法庭最高可对其判刑10年及要求其支付高额罚款。


在这起案件中,有5人被指控,其中3人在中国成立了一家名为“任诺药业”(Renopharma)的公司,该公司因从事被盗商业机密的销售而闻名。

薛瑜于2006~2016年间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GSK工作。美国司法部门称她为“世界上领先的蛋白质生物化学专家”之一。

据报导,在巴塞尔(Basel)为“弗里德里希‧迈舍研究所”(Friedrich Miescher Institute)开展生物医学研究工作的薛功达,利用其妹妹薛瑜从GSK偷来的机密资料在瑞士实验室里进行试验。

弗里德里希‧迈舍研究所发言人伊莎贝尔‧鲍曼(Isabelle Baumann)表示,薛功达“于2008~2014年在这里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薛功达于5月28日在瑞士西北部的巴塞尔被捕。根据FOJ的消息,美国当局指控他“作为研究机构雇员,向第三方披露商业秘密”。他在美国有可能面临长达20年的监禁。

去年,美国司法部曾将该案定性为“经济战”案例,并指出总部位于南京的“任诺药业”,“是由中共政府资助的。”#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