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父母做对8件事 让孩子睡个好觉

睡眠
睡眠不足对孩子的健康有很大影响,有什么办法让孩子睡个好觉呢?(大纪元图片库)

上篇讲到6个月以上的婴儿有一半无法一觉睡到天亮,幼儿班儿童有1/3存在睡眠问题,并探讨了不良睡眠对孩子的影响。那么,爸妈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每晚都能睡个好觉呢?

如何让孩子睡个好觉

       

大部分孩子的睡眠问题都与其日常行为有关,即“行为失眠症”,想要改善“行为失眠症”,自然要从日常的行为问题着手对症纠正。家长可以应用以下方法纠正与行为有关的失眠问题:

1. 设定规律、健康的睡前活动。

家长必须避免在睡前让孩子玩得太激烈或做其它刺激大脑的活动,包括乱蹦乱跳,捉迷藏,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手机等等。

健康的睡前活动包括洗温水澡,换上睡衣,讲故事,听温和的音乐等。睡前活动最好设定在您想孩子关灯睡觉前的30分钟前进行。

2. 规定准时睡觉的时间。

上篇已经讨论了不同年龄孩子所需的睡眠时间——一般1岁以下的婴儿为12~17小时;1~5岁的幼儿为11~13个小时;而6~13岁为10个小时。家长必须按照孩子大约几点起床去规定孩子应该几点上床睡觉。

孩子每天睡觉和起床的时间必须相同,即使周末或放假,也该尽量维持孩子规律的睡眠时间,偏差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3. 规划正确的午睡时间。

比较小的孩子(5岁或以下的幼儿)都需要午睡,但是家长必须掌握正确的午睡时间。孩子至少活动4个小时才会有睡意,所以需要8点入睡的孩子,绝对不可以4点后才睡醒。

午睡一般建议在中午12点至2点之间,时间长短就看孩子的年龄,幼儿一般需1~2小时。

4. 不让孩子饿肚子睡觉,但也不能吃太饱。

小宝宝如果没吃饱睡觉,晚上自然要醒过来找奶吃。已经能一觉睡到天亮的孩子,家长可以在睡前给一瓶奶,小饼干点心等,但切记不能让孩子吃太饱。睡前1~2个小时内吃太饱都会让孩子晚上睡不好,甚至胃酸倒流而呕吐。

上学的孩子,睡前不要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汽水、巧克力等。

5. 保持睡觉的环境舒适。

孩子睡觉的地方不要有太多杂乱的物品,嘈杂的声音,太多的灯光,抽烟或油烟的味道等。比较小的宝宝,不要让他穿或盖得太厚而太热。家长也尽量不要在孩子的房间或床上惩罚或骂他,以免孩子有恐惧感。

6. 鼓励及增加孩子在白天的活动。

不管任何时候,白天的运动对孩子绝对是有益无害的。适当的运动可以让孩子夜晚睡得更沉。

7. 戒掉不健康的睡前“安抚品”。

之前提到,许多幼小的孩子需要一些安抚才能入睡。例如奶嘴、棉被、妈妈的拍拍或外婆的摇摇等。家长可以慢慢把这些戒掉。例如妈妈可以抱或拍一会儿,但不能一直抱着或拍到入睡。尽量让孩子在意识清醒入睡的一刻是自己入睡,而不是妈妈抱在怀里睡着的。

8. 避免孩子因压力和身体的不适而失眠。

如果比较大的孩子或青少年有失眠问题,必须检查是否有学业或其它各方面的压力,或有忧郁或焦虑问题而加以治疗。其他孩子如果有身体的不适如夜晚打呼噜而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或哮喘等,都必须看医生。

文/黄彦鈜(幸福儿科诊所院长)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