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台巩固邦交 美参院委员会通过台北法案

台北法案, 所罗门
美国参议员加德纳说:“美国应使用一切手段来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Alex Wong/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9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苏静好报导)周三(9月2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一致通过《台北法案》。这项两党立法旨在加强台湾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是对中共在国际社会挤压台湾的回应。

       

该法案全名为“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由科罗拉多州国会共和党参议员科里‧加德纳(Cory Gardner)、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Chris Coons)(D-DE)共同制定,并在今年5月提出。

中共对台湾的施压日益增加,并企图进一步限制台湾国际空间、在全球外交范围内欺凌台湾,《台北法案》是对中共这些策略的回应。

参议员加德纳说:“美国应使用一切手段来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这项两党立法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整体方法,以增加我们对台湾的支持,并将向各国发出强烈信息,即支持中国(中共)破坏台湾的行动将有后果。我赞扬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推动这项重要的两党立法,并将继续在美国法律指导下代表台湾和台湾人民发声。”

库恩则说:“台湾的民主和自由市场经济正在鼓舞人心。”“在四月份的访问台北之行中,我亲眼看到了台湾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成功故事。我很荣幸与参议员加德纳和外交关系委员会其他成员一起支持这项重要立法,以维护台湾的国际空间。”

《台北法案》要求美国采取战略,与世界各地政府接触,以支持台湾的外交承认或加强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并呼吁美国国务院对任何采取不利(台湾)行动的政府采取一系列外交和援助方案。

该法案将明确美国支持台湾参与适当国际组织的政策。法案提出,对与考虑改变或减弱与台湾关系的国家,国务院可动用外交手段、暂停或改变相关援助,包括军事、融资等。

该法案还呼吁美国政府立即开始就《美国与台湾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法案接下来需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由美国总统签字后正式生效。

9月16日,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转投中共。9月20日,太平洋国家基里巴斯(Kiribati)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在不到一周之内,台湾接连失去了两个外交盟友。台湾外交部长表示,基里巴斯跟台湾索要金钱购买商业飞机未遂后,在中共的金钱利益诱惑下投入中共怀抱。

与台湾断交之后,所罗门群岛受到美国的谴责,彭斯副总统随即宣布取消与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的会面计划。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一位高级官员9月18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在重新评估对所罗门群岛的援助计划。

不过,马绍尔群岛周三宣布,该国国会上星期通过决议,对过去20多年来台湾给予该国的支持表示“深挚感谢”。声明说,台湾在“促进自由,民主和人权方面展现了坚定不移的承诺。”马绍尔群岛总统海尼(Hilda C. Heine)说:“我们都看到中国(中共)试图扩张其领域和势力范围,民主国家应该对此严正关切。”

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T. Esper)表示,中共正通过“掠夺式经济”和军事扩张,破坏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稳定。

过去70年里,美国一直是台湾安全的保障者,并依据法律义务为台湾提供自卫手段。近几个月来,川普(特朗普)政府批准了两项可能的大规模军售:包括M1A2艾布兰(Abrams)坦克在内的一项20亿美元军售,以及包括66架F-16V战机在内的80亿美元军售。#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