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医生与人权女战士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

【大纪元2018年10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10月5日,2018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刚果医生丹尼斯‧穆克维格(Denise Mukwege)和伊拉克人权战士纳迪亚‧穆拉德(Nadia Murad)女士获此殊荣,获奖原因是他们努力阻止战争中的性暴力。

       

刚果医生穆克维格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在战争中遭受性暴力的妇女,他在刚果布卡武市(Bukavu)开办了一家医院,治疗遭到集体强奸的受害者。

伊拉克雅兹迪族妇女穆拉德(Nadia Murad)曾被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囚禁,遭到酷刑,沦为性奴。她现在是联合国亲善大使,致力于雅兹迪族的权益。穆拉德是第17位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上一位获奖的女性是来自巴基斯坦的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 )。

此前各大博弈公司赔率预测,今年外界看好的热门人物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

今年5月,美国18位共和党国会议员联名致函诺贝尔委员会,正式提名川普总统竞逐和平奖,以彰显其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贡献。“我们认为川普总统为我们的世界带来和平,所做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无人可比。”

6月13日,两名挪威国会议员提名川普角逐诺贝尔和平奖。不过和平奖的提名于每年2月1日截止,故川普可能是竞逐2019年的和平奖。

这不是川普总统第一次获得提名,2016年他就因反对IS和中共被提名诺奖。诺贝尔奖观察家哈普威金(Kristian Berg Harpviken)分享道,推荐信赞扬川普拥有“强有力的以实力求和平的意识形态,震慑了激进的‘伊斯国兰’、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和中国共产党”。

其他被认为有可能得奖的个人和组织是: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难民署(UNHCR)、遭囚禁的沙乌地阿拉伯部落客巴达威(Raif Badawi)、俄国人权团体“纪念”(Memorial)、反对派媒体 “新报”(Novaya Gazeta)等。
今年共有331名人士或组织获得提名,仅次于2016年的376组提名者。去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国际废除核武运动(ICAN )。#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