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从英中冲突看西方各国面临弃共选择

HONG KONG-CHINA-POLITICS
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严厉警告中共,如果违反保护香港自由的《中英联合声明》,将会产生“严重后果”。图为香港抗议者展开英国国旗。(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是应该支持《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记载的自由,还是为了从北京获得商业利益而对人权问题默不作声?英国正面临如何应对中共的两难境地。然而英国的境况是全球各国的缩影,是否要放弃中共,成为摆在所有西方民主国家面前的重大选择。

英国外交平衡法的崩溃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贸易战愈演愈烈,以及欧盟对中共的“战略竞争对手”定位,英国一直试图在外交的钢丝上保持平衡,不偏向任何一边。

然而本周,英国失去了平衡。

现在,伦敦和北京卷入一场全面的外交争吵,并且不断升级。英国和中共官员互相警告会有“严重后果”,中方近乎谩骂和人身攻击,而英国外交部不仅召见了中共大使,英外交大臣还表示,不排除对中共实施制裁,或驱逐中共外交官。

事件回放:这场争吵的起因是香港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港人反对港府对“逃犯条例”(又称送中条例)的修订,该法案将允许把嫌犯引渡到中国大陆。

英国外交部对中共的批评不断升级,要求保障香港“一国两制”的治理模式。7月2日,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严厉警告中共,如果违反保护香港自由的《中英联合声明》,将会产生“严重后果”。他还说英国“坚定支持”香港人民。自从香港的主权1997年从英国手中移交给中国后,英国极少使用如此强硬的语气。

第二天,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召开了一次罕见的新闻发布会,谴责英国对北京内部事务的“严重干涉”,称中英关系已遭到破坏,除非英国停止干预,否则会有“严重的后果”。

同一日,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官网发布言辞激烈的声明,把英国的支持行为解释成“公认美化暴力犯罪行为,包庇纵容暴力犯罪分子”,还称亨特“荒谬”和“虚伪”。

当天英国外交部传唤了刘晓明,要求他解释对香港问题的言论。在7月4日的媒体采访中,亨特没有否认英国可能会制裁中共,或者驱逐中共外交官。

经济利益和人权价值之间的权衡

美国之音记者Jamie Dettmer 7月4日发表分析文章说,英国跟中共的争吵似乎来得不是时候,眼下,英国正在寻求跟中国的经济合作,因为面临着跟欧盟关系的破裂,英国迫切希望在脱欧后加强与中方的贸易联系,因此一些英国官员狂热地要重建“中英关系”。

在美国游说盟友放弃华为的时候,英国政府仍然在4月临时决定,允许华为参与建设部分英国5G移动网络,让外界猜测,这都是英国为讨好中共进行的“外交攻势”。6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来英国,签署了所谓“沪伦通”,加强双方的金融合作。分析人士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后,如果单独挑战中共,英国本身没有太多杠杆,面临的损失也会更大。

Jamie Dettmer分析说,对于英国而言,情况比较复杂,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者,不能冒着失去声望和西方自由主义价值观的危险,事实上,在香港抗议爆发之前,英国政府都没有找到对付中共的合适角度。今年4月,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表示,中共的“外国政策”是由“服务于共产党的利益需要所决定的”。委员会促政府不要将“经济考虑因素放在其它利益、价值观和国家安全之上”。

当被问及英国是否会跟中共对立、是否会导致太多的经济利益受损,亨特表示,一个国家的价值观更为重要:“如果你问我贸易关系和我们民主原则之间的权衡,归根究柢,我们一直捍卫我们所信奉的价值观,我们认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原则,即国际协议得到尊重。”

全球国家都面临弃共选择

不少外媒分析,中美已经进入了新冷战,美国已把中共政府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在经济、政治、外交、军事等各领域也正在对中共进行全面反击。而全球各国也必须在美国和中共之间选择。

Jamie Dettmer分析说,英国在中国问题上并不孤单。英国面临的困境反映了其它西方国家的困境,一方面他们渴望与之做生意,但是另一方面中共不允许任何批评,也不分享西方民主国家的自由主义价值观,还企图在全球治理中占据上风。目前英国的两个保守党候选人(未来的英国首相将在两人中产生)亨特和约翰逊(Boris Johnson),都表示出对香港人民的坚决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的首席外交事务评论员拉克曼(Gideon Rachman)3月11日撰文说,美中紧张关系日益加剧,正在创造一个新的地缘政治分界线。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楚地表明,“究竟是与华盛顿站在一边,还是站在北京一边。”

中共推出的“一带一路”、华为公司在全球推广其5G产品、香港问题等,恰恰给世界各国提供了一道又一道的选择题,也是一个又一个的机会。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发文分析说,如果中美两国“冷战”来临,西方国家最终会抛弃中共,因为其一,中共的价值观与西方绝大多数国家南辕北辙;其二,西方国家大多在安全防务方面与美国休戚相关;其三,美国政府对众多在美国开办分公司的跨国公司拥有长臂管辖的权力,这些因素决定了这些国家在新冷战中必然会取美舍共。#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