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要在20大挑选弱者上位吗

北戴河会议是中共高层的传统政治活动,现任领导人在海边度假村听取退休元老的意见。因COVID-19疫情,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是否召开尚不可知。(大纪元合成图片)

【大纪元2022年06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中共高层的政治内斗和分裂每五年都会被曝光一次,只是在20大前这类谣传特别多。

       

外界关注,流传的各种这些谣言是否表明,习近平在进入第三任期时,会遭遇一定程度的党内高层反击,并迫使他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人事选择上做出妥协。

《华盛顿邮报》周四(6月9日)说,习近平在党内开展了长达十年的反腐和忠诚运动之后,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任何小团体具有足够的影响力来挑战他的统治。现在并不是说习近平没有对手。

习近平这些年在党内和精英中也树了不少“敌人”。他的反腐运动扫除了400万名大小官员,包括约400名副部长或以上级别的官员。许多知识分子对习近平收紧意识形态控制和压制异议的做法也表示不满。

前国安官员:习近平不会放弃权力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周四出席犹他谷州立大学(Utah Valley University)的中国挑战峰会时表示,习近平已经在过去10年的任期内巩固和集中了权力,并即将再次获得五年任期。

博明说,习近平有一个实现全球统一的宏伟野心,这个野心部分基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

“当你在一个像中国这样的一党制政党体系中达到那种至高无上的地位……你不会放弃权力。”博明说。

博明表示,中国国内许多温和派要么已经离开,要么在体制中选择闭嘴。他说,现在不管中国经济多么糟糕,或对习近平的表现多么失望,他都没有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共体制内有名望的人敢直接批评或者是去反对习近平。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周三(8日)提醒说,习近平的贴身秘书处——中共中央办公厅在5月印发了一份给退休党员干部的通知,这是习近平政府给元老们的一个警告,他们言论也会受到监督和管控。

中泽克二表示,可能是习近平因毫无他法、只得采取这一步,即便此举可能令公众看到党内的恶性拉锯战,习也不惜牺牲这些使得权力天秤向他倾斜。

中外人士都认可20大不太寻常

在北京20大之前提前收紧各类言论的情况下,中外人士都认同,这次的20大跟过去不太一样。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的中国政治研究学者裴敏欣告诉《华盛顿邮报》,20大的不寻常是因为在这次历史性的党代会之前,中国整体上表现不佳。

“经济状况很糟糕;(疫情)清零政策看起来越来越站不住脚;中国与几乎所有西方国家的关系都处于历史最低点。这对习近平来说当然不是好事。”他说。

习近平或许听不到这些真实的声音,不是说中共体制内无人懂这些,而是无人敢说。

“人家说共产党的高官笨啊,我说他们一点都不笨,他们聪明得不得了,个个都是人精!”裴敏欣日前做客一档博客节目时说,“他们都看到以前说真话的人是什么下场,跟(共产党)领导顶撞的人是什么下场。”

“我跟国内学者打交道很多,他们都是很聪明的人,他们看的(都是跟国外学者)一样的东西,但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渠道反映情况,党内的那些人,我看外交部的人他们肯定也很懂了,但他们敢说吗?”裴敏欣补充说。

有意思的是,中方体制内学者从另一面证实了这一说法。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翻译、北京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副主任高志凯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各种传言只是中国政治周期的一部分,很快就会平息。

他说,今年的党代会特别重要,因为将包括25名成员的政治局和200多名成员的中央委员会的重大更替。根据他的预计,约有一半政治局委员会是新面孔,还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中共委员也会是新人担任。

习近平要在20大挑选弱者上位吗?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在最近出版的一本新书中说,像中国这样的专制政治体制会激励强人领导人搭建“弱者联盟”策略,即挑选政治上有缺陷或没有经验的官员担任权力职位,以此来保护最高领导人免受挑战。

史宗瀚认为,这是毛泽东过去采取的方法,习近平可能也开始采取这种方法,提拔没有经验、没有能力应对严峻经济和外交政策挑战的官员上台。

他说,习近平面临着一个权衡,是选择以后可能挑战他的、有能力的领导人,还是采取“安全路线,就像毛泽东所做的,最终拥有一个高度依赖他的官员联盟”。

史宗瀚告诉《华邮》:“这是一个庞大的政党……习近平不可能让所有的中层都安插上值得信赖的追随者。”

中共最高层的权力调配过程一直是不透明和秘密的,但很明显的是,习近平的反腐运动——通常伴随着党内内斗——已经改变了权力平衡。

以前中共高层的传统政治活动包括每年夏季在北戴河召开最高层会议,现任领导人在海边度假村听取退休元老的意见。由于COVID-19仍在中国肆虐,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如何召开尚不可知。

《华邮》说,现在北戴河会议的重要性已经不那么突出,假如今年还有北戴河会议的话。

《日经》的中泽克二表示:“习近平的目标仍然是被(20大)赋予一个伟大的头衔,他的许多亲密助手都在互相竞争,以帮助他在角逐中取得成功。他们正在为生存而进行激烈的权斗。

“自然,他们将被分为赢家和输家。谁能胜出,将在未来几周内决定。”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