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美应对贸易战避险策略有何不同

中美贸易战
贸易战时至今日,美国是尽量避免扰民,中共则鼓噪全民备战;美国担忧贸易战影响民众生活,增加百姓负担,中共则生怕落下一个民众,全民表态仇美(效忠中共)才行。(ST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打了一年多,在经历惊慌—从容—再紧张的循环后,越来越多的民众更理性地看待贸易战,试着对比思考——中美两国政府应对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影响策略完全不同。

       

美国是尽量避免扰民,中共则鼓噪全民备战;美国担忧贸易战影响民众生活、增加百姓负担,中共则生怕落下一个民众、全民表态仇美(效忠中共)才行。两种风格代表了两种社会体制。

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表示,“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哪个国家都是靠勤劳、靠自己,养家糊口。但多年的中共政治宣传让人以为中共给了饭碗,爱国就等于恨美国、恨日本、恨法国,中共宣传风一刮,煽动国人不加思索地站到中共的立场上。”

他建议说,中国人要分清中国不等于中共,同时不妨换位思考——为何美国如此应对贸易战,哪一种避险策略才对老百姓真正好。

国富民强需要让百姓休养生息

西方的传统自由经济理念,其实跟中国古代的“休养生息”政策不谋而合——同样讲政府省刑罚、薄赋税、轻徭役,与民休息。再简单一点,就是政府不折腾民众,更不要瞎折腾。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位民选总统、同时也是一名成功的商业大亨。他上任两年多,美国经济出现了非常喜人的好势头,他给企业和个人减税、松绑法规、缩编政府人员,使得就业创历史纪录;同时,因担忧开支太高,他还取消了2018年11月的美国大阅兵。

特朗普的执政理念“美国优先”准确反映了大多数普通民众的心声,是美国草根民众用选票把特朗普送入白宫、让主流媒体在大选夜慌忙更换头版。

也许有人讲,对华贸易战是特朗普政府首先发动的,中方是被动迎战。事实上,自从美国帮助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随着中美贸易逆差逐年攀升,不公平的贸易模式已给美国造成民众失业、社区凋敝、产业不兴、政府多年入不敷出的现实难题。

而特朗普本人以及内阁成员从来对外释放的信号都是:美国必须纠偏过去的错误对华政策,两国应回到正常的贸易关系上来,这对美国以及中国都有好处。

而具体要求就是“对等”,希望中国对等开放市场、对等对货物征收关税,同时停止知识产权盗窃。

所以,如果非要说特朗普“折腾”,他“折腾”的对象是“中共”。

“美方的要求并不是反华,保护知识产权也不是反华,要求终止强制转移技术更不是反华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这样说。“事实上,改革人士会说这是为中国人着想的要求,因为这将有助于他们的经济,而不是伤害他们的经济。”

践行“以民为本”重视承诺

此外,特朗普政府在践行的“美国优先”政策体现在“以民为本”施政理念。孟子提倡的“民本论”认为,民众是一切政权的根本和关键,如果国君要令国家强大,就必须能够“保民”。

特朗普对华政策的最新在线调查显示,他在对华政策上重视的承诺跟大选时保持高度一致。这些问题分别是:是否相信美国优先政策、会带回工作承诺、带给未来更强有力的经济以及保障长期经济增长,还有“是否应拒绝对中共妥协”、“要求中方有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机制”、“保护美国免受他国(例如:中共)盘剥”等。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清单分布有更清晰地说明问题。

如表1所示,特朗普政府最早一波5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主要是对机械以及电子产品进行征税,加税对象分别为180亿美元以及171亿美元。

第二波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针对的是耐用品,比如:家具(292亿美元)、电话设备(229亿美元)、金属制品(160亿美元)以及其它电子产品(157亿美元)。这类商品弹性较大、价格高,消费者可以少买或者推迟消费、继续使用旧的。

最后一波剩余约3,000亿美元的对华关税清单才正式大举切入直接消费品,比如:手机(446亿美元)、电脑(411亿美元)、服装类(352亿美元)、玩具(255亿美元)、鞋类(143亿美元)。这一波产品是民生产品。

表1  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单位:10亿美元)


中国进口商品清单 500亿美元 2,000亿美元 余下约3,000亿美元
食物和农产品 6 1
工业品
          化学品 0 9.9 5.1
          塑胶制品 2.2 9.8 7.9
          木制品和纸制品 6.7 3
          毛皮 7.4 0
          金属制品 0.9 16 8.6
纺织品
          服装类 35.2
          鞋类 14.3
          其它纺织品 5.3 2.2
玩具 25.5
家具 29.2 2.7
机械制品
          电脑 1.5 7.9 41.1
          印刷机 0.8 0.1 5.3
          空调 1.8 0.8
          冰箱 0.5 1.6
          其它机械制品 15.2 27 6.1
电子产品
          手机 44.6
          电话设备 22.9
          电视和监控设备 0.1 11.4
          照相机 0.8 1.9 3.3
          电热器 1.2 4.1
          其它消费类电子产品 1.6 7 8.6
          其它电子产品 14.7 15.7 9.2
汽车、自行车及配件 2.2 11.6 0.8
可视以及医学设备 5.1 1.4 5.5
其它 1.1 6.7 15.6
总和 46.6 197.2 261.9

(来源:美国商务部。大纪元制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曾公开对华关税清单甄选以及豁免申请流程,遵循基本几个的原则:按照征收关税对美消费者的可能影响以及有无替代来源国等因素,从小到大排序进行筛选;同时,剔除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破坏的特定产品(主要是消费品)。

准确说,美国对华祭出的加征关税清单做了精心挑选,非“拍脑袋决策”,更不是以伤害中国为目标。但因美中多年的贸易不平衡,美国作为买方、持有的贸易逆差此时反变成优势,有足够弹药对待中共的报复清单。

但是对比中共的两轮报复清单,第一次500亿美元清单就直接把民生产品、生活必需品包括进去,比如:动植物产品、水产品、食品、饮料等,此外还有汽车及零部件、化工品、能源产品和医疗设备等。

美国大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2018年连续多月对华出口减为零。中共此举是为了打击特朗普的传统票仓,并借助此举意图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翻盘。

到第二次的600亿美元报复清单则更甚,加入了更多肉类、小麦、葡萄酒和液化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电脑、B超诊断仪等机械产品也在其中。

需要补充的是,中国是农业净进口国,很多进口的农产品为日常消费品, 不管价格高低,消费者都必须购买足够的数量,唯一的区别是中共政府用威权让消费者闭嘴。

对民生和能源产品等缺乏弹性、且无法替代的商品加关税,只缘于它们属于美国出口中国的重要商品种类,短期内虽然可能对美国农业和能源行业造成伤害,但始终有一点,最终买单的仍然是中国老百姓。

因为中国是买方市场、美国是卖方市场,在贸易均衡的情况下,从来都是卖方占上风。英国《经济学人》对美国加征的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25%)分析后发现,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可能需要承担约5%的关税,而中国则需要承担20%;同时,关税导致中国出口量最高下降42%。

中共该学学特朗普当领导把自己当穷了

特朗普的净资产由2015年的45亿在两年的总统生涯后,跌至31亿左右,在全球富豪榜排名715位。当总统带给他的是资产缩水,同时还得忍受另一党在施政中的百般刁难。

《纽约时报》曾报导说,连川普的岳父都想不通,特朗普为何要去做这么吃力不讨好的(总统)工作。

而对比中共高官,当官把自己或者家人当穷的好像没听说过。反倒是,不仅外媒爆料,就是中共自己的打虎,也披露多位中共干部的贪腐淫乱丑事。

有人说,美中贸易战比的是谁的疼痛忍耐力强,但双方靠的方法则完全不同。还有人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出于2020年连任需求、才这么做。

“其实,不用去挖空心思揣摩美国,共产党真关心民众,就应该少折腾老百姓,不妨跟美国拉平——美国怎么补贴,中国就怎么补贴,别让老百姓紧着裤腰带跟它干。”朱明补充说。

另一方面,中国陷入经济困境早成定局,几头灰犀牛(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波动)早就存在,中国经济也从来就是膨胀—调控—紧缩—再膨胀—再调控—再紧缩,小/中病从来没断过。

而这次就着美国宣布加征关税,中共官方借机舆论宣传、妄图顺手将困境归咎于美国贸易战的做法,也并非高招。

大陆经济学家贺江兵告诉“德国之声”,从正面解读,美国其实是对中国开了一帖解决经济危机的药方。如果中国真能切实按照对等的贸易协议来执行,让外企、国企和民企平等立足,保障外资准入和知识产权,这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这并不是签不平等条约”。#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