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强推汉语教学引爆大规模罢课和抗议

内蒙古当局宣布当地蒙语授课学校改采汉语教学后,当地爆发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
内蒙古当局宣布当地蒙语授课学校改采汉语教学后,当地爆发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视频截图)

【大纪元2020年08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顾晓华、凌云采访报导)内蒙古当局宣布当地蒙语授课学校改采汉语教学后,当地爆发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抗议者批评当局此举形同“文化大屠杀”。

       

8月26日内蒙古教育厅发布文件,规定从今年秋天开学起,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全国通用的语言教材。在今后两年逐步开始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和历史课也改用汉语授课,声称这是“第二类双语教育”,很快引发强烈反弹。

自上周五(21日)起,通辽市乌拉特中旗、库伦旗和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学生和家长们,发起规模浩大的示威抗议行动。在乌拉特中旗,学生家长们抗议新政,纷纷把自己的孩子从学校接回家。

罢课 罢教 校园人去楼空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收到的影像资料显示,从幼儿园学童到顶尖知识分子、从企业人士到部分政府官员,几乎各行各业都排斥新政策,家长和学生不畏当局和校方胁迫,齐力抵制学校,导致校园人去楼空,情况前所未见。

首府呼和浩特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门,几乎见不到学生。呼和浩特市新安路小学应该有两千多名学生,但是今天到学校报到的只有五十多人,不足一百人。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当地三所小学的三千多名学生集体罢课。

锡林郭勒盟的巴日娜(化名)对大纪元表示:“大家私下都定好了,孩子们都不去上课,(这种抗议方式)更有力,更有效,挺理智的。”

巴日娜说,对于这次教改,各单位、学校一起联名上书,他们都有去签名,发给政府、纪检委。“政府有一个解释出来,基本原则不变,什么五条不变,新闻上都有。但是他现在说的不变,和以后说的不变是不是一致的,大家对此产生顾虑,所以都不去。”

呼伦贝尔市的民众阿德玛(化名)对大纪元表示,在内蒙古的每个地区都有连署签名,通辽蒙中,通辽下面旗县的家长和学生的态度都是统一的,包括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

有家长表示,内蒙古百分之八十的蒙古族人,都参加了抵制汉语授课活动。

此外,还有视频显示,抗议学生和家长在内蒙学校门外高唱蒙古语歌曲,高呼口号。另有大批学生在校园内跪地抗议。在一所学校门口,众多穿校服的男女学生高喊:“我们的语言是蒙古语,永存的故土是蒙古,我们母语叫蒙古语,为了母亲至死不渝”等。

家长向学校要人 同特警对峙

随着“公民不服从”运动扩大,当局开始限制学生离开学校,家长纷纷到学校要人。

在通辽市扎鲁特旗一所蒙语学校,当局限制学生离开宿舍。8月30日,数百名气愤的父母聚集在校外,要求立即“释放”他们的孩子。数百名镇暴警察随后到场,阻止这些父母冲进宿舍。

历经数小时与警方对峙后,父母才攻破警方障碍,接走自家孩子。

此外,通辽市科尔沁地区也发生家长举横幅向学校要人,同特警对峙事件。

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中心校学生家长阿努热(化名)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她的侄女在舍伯吐一小(也叫舍伯吐中心校)读书,被困在学校,他们前去要人,直到晚上10点多侄女才被放回。

“现场家长差不多有200多人左右吧,特警和警察30个左右,学生都被困在学校里,有阵子学生们都下来了,又被特警赶进教室里”。

阿努热说,他们拉了横幅,上面写“我们是蒙古人,我们要学蒙语”。

学生跳楼自杀?

网上传出舍伯吐学校一名学生在得知母亲被武警殴打后,从该校四楼跳下身亡的消息。不过身在现场的阿努热对大纪元表示,不曾看到学生跳楼。

“我们跟警察对峙的时候,有个120的救护车从我们北边过来,这时人群中有人说有个5年5班的学生跳楼了,家长们心急如焚也没人给解释。不一会儿听说有个学生想跳楼,老师吓晕了接到医院去了。今天我问了我侄女,她说没听到有人跳楼。”

实行新政 “过不了十年,蒙古族就会名存实亡”

早在今年7月份,内蒙古就已经开始风传有关消息,引起蒙古族学生家长的不满。不少蒙古语言和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始在中国国家媒体发表分析和看法,指出新政策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央视发表了一段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的视频讲话。他委婉地指出,对现有的民族语言教育做不当修改会不利于民族团结。后来这段视频已经被取消,无法看到。

尽管为了安抚民间不满,官方公布的解读文件强调,并没有改变原来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的课时和教材。但很多民众担心,未来当局会不断加重汉语的比重,逐步加重政治、历史和其它的汉语授课时间加以洗脑,从而使蒙语被渐渐淡忘。

呼伦贝尔市的阿德玛(化名)担忧地表示:“从一年级开始实行国家统一的教材的话,那母语它会渐渐地不存在了,如果母语不存在了,这个民族就不存在了。我们之所以会对现在这个政策特别反感,是因为我们以后将来的孩子们怎么办,而且这个民族怎么办。”

阿德玛说,“蒙古语是我们日常交流和生存的语言的一种,所以我们对母语的感觉十分的深厚,所以作为蒙古族想要保护自己的母语,就这么简单。”

锡林郭勒盟的巴日娜说,尽管现在看起来没有那么严重,但大家都害怕,未来的时候会怎样?就怕过两年再增加,就麻烦了。

科尔沁地区的阿努热说:“小学一年级开始教汉语,初一开始政治思想历史都用汉语授课,而且用统编的教材,主要是抓意识形态方面的东西,从小灌输那一套东西来洗脑。”

阿努热认为,当局不会明确说禁止说蒙语,但如果这政策执行下去过不了十年。蒙古族就会名存实亡了!可谓“釜底抽薪”。

蒙文书籍遭大清查

蒙古族民众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据悉,内蒙各地政府周日对蒙文书籍进行大清查,所有蒙文书籍必须下架。

此外,蒙古族的歌唱家在平台上发关于蒙语唱的歌,老师们跟民众用蒙语谈心的视频都直接都销毁,阿德玛质问,“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销毁,触犯了哪里?”

据悉,迄今已有数百名异议人士被捕或被软禁在家。当地牧民表示,很多蒙古族微信群被关闭,但他们都下定决心,9月1日不送孩子上课。

流亡海外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特木其勒图表示,如果当局不顾蒙古族民众反对,强行推行“不得人心的语言政策”,很可能再次造成内蒙古的民族主义情绪复苏。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