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的秘密

公开的秘密
公开的秘密

只有自己不知道的秘密

晚上和家人一起看电影,偶尔听到里面一句对白,大家都笑出声。

故事里有这样一个角色,自私自利,处处使坏,但做出的事情常常是损人不利己。完事儿之后,他还要装出谦谦君子的样子,把自己做的那些损人的事儿撇得干干净净。问题是,众人对他的为人早已清楚,对他做的那些见不得人的事儿也都知道。

       

于是,便有了这样一句评论:他做的那些事儿,就他自己不知道。猛地一听,好像说不过去,人对自己做的事儿怎么会不知道啊?但结合故事里的那个人物,意思就很明白了:他对自己做过的错事装作不知道,但装得可怜而又可笑,因为其他人都知道。

这句精炼的对白除了引人发笑,更让人深思。我们都觉得电影里那个人物掩耳盗铃很荒唐,但现实中在不同的场合,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曾做过这种“就自己不知道”的事儿。有时候也许是因为无奈,也许是出于其他考虑,但做的事总归不那么光彩,所以不想声张。

秘密
秘密

公开的秘密

但是,天理昭昭,众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那些当事人自以为隐瞒得妥妥当当的事,很多时候不过是公开的秘密而已。众人只是秘而不宣,而当事人却误认为别人都被蒙在鼓里,继续著自己滑稽的故事……

所以,正如俗语所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我们每做一件事,每说一句话,都有可能被人见证。要避免那种“就自己不知道”的滑稽事儿,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内心摆正,所言所行都不怕被人所知,自然也就没有那种顾虑了。@

作者:青松    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