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乡小校翻转传奇

由老旧教室翻修成多功能艺廊。茑松艺术实验学校校园一隅。(廖素贞╱大纪元)
由老旧教室翻修成多功能艺廊。茑松艺术实验学校校园一隅。(廖素贞╱大纪元)

聆听了云林县茑松艺术实验学校张凯瑞校长的演讲,深受感动。一股正能量快速扎根的学校,以道德为基石,教学品质、学生素质、学校风气、居民态度都不可思议的翻转。

       

一个面临废校危机的偏乡国中,在前县长苏治芬女士的支持下,一群理念实践者奔波筹备、艰辛耕耘,短短几年已转型为公办民营的实验艺术中学,成为培育古典艺术人才的摇篮,并将德术兼备的台湾孩子一个个送上国际舞台展现才华。

南德扶轮社约四十人在台北观赏艺术学校的年度展演,包括音乐、舞蹈、美术,水准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其后又前往云林参访,学校的蜕变令人大开眼界。

参访当天是周末,艺术班住校生都回家了,只有十多名学生留校,专注地画图。还遇到七、八名骑单车的普通班学生,他们既活泼又彬彬有礼,主动跟我们打招呼。

校地寛广,七年来,学生由三十多人激增至四、五百人,其中普通班人数也数倍成长。原有的古朴校舍已不敷使用,因应术科需要,在校园规划出一区兴建教学大楼,设备精良,但仍无适当的展演舞台。因欠缺宿舍,住校生栖身于昔日的教室,虽然克难,但不减他们学习的热忱。

当初设立艺术实验班,曾遭在地人士以保护当地孩子的教育资源为由,激烈抗争。学校在各种阻挠的艰困中,默默的将理念付诸实现。由于重视道德教化,真诚施教,普通班和实验班的学生都健康成长,气质非凡。好几名普通班学生考进国立大学,包括台大。这是当初在地人士根本不敢想像的成就,于是人们态度改变了,甚至有外地生转来就读普通班。

艺术班以正统艺术为基本功底,吸引了台湾各地的孩子,以及亚太地区的国际学生。培育神韵艺术团演员的美国飞天艺术大学和飞天艺术学院,从纽约提供师资和技术的支援,孩子们的美术、舞蹈、音乐功底,远远超过一般艺术学校和艺术班,获奖年年增加,包括国际奖项。有些孩子不仅进入美国指导学校就读,更成为神韵艺术团的专业演员,于国际间巡回演出。

在少子化日趋严重的今天,茑松艺术实验学校的成长,不仅为偏乡学校示范了出路,也为台湾教育开创了生机,为百年树人的大业竖立起标杆。茑松的发展还得克服众多困难,有赖于企业家等社会贤达提供资源,共襄盛举。

德育实为智育的基础,术科基本功乃发挥创意的基础。致力于开创有利条件,落实这样的基础,将为社会培育德术兼备、脚踏实地的下一代。

希望
希望

作者:张卉中     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