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遭重击 分析:中共军队会否重蹈覆辙

2021年12月30日,中共党媒视频主动披露,日本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近距离跟监辽宁号航母,还特意把出云号画了红圈。(大纪元制图)

【大纪元2022年04月23日讯】中共在周六(23日)的海军节前发布宣传片,其中航母辽宁号作为主题宣传。此时正值俄军入侵乌克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空军战机苏-35先后遭击沉击落,外界关注,中共的战机和航母源自苏军基础,中共军队会重蹈俄军覆辙吗?

俄军表现不佳 中共军队装备基础源于前苏联

       

22日,中共海军发布的辽宁号航母主题宣传片中,暗示第二艘国产航母003型将在近期下水,并宣称3艘最新入役的055型驱逐舰鞍山号、无锡号和延安号将展开演练。

听新闻:

powered by Sounder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平台)

辽宁号是中共第一艘航母,改装于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这个因苏联崩溃而未完全建成的航母是前苏联设计的,如今成为中共海军的关键资产之一。而歼-15飞机也是上世纪70年代苏联设计的。

上周,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遭乌克兰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此前俄空军王牌战机苏-35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附近被击落。外界认为,俄军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的表现,并没有想像中强大。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周三(20日)刊文指出,北京一定对俄罗斯军队的不堪一击感到震惊。

美国之音报导,俄系武器究竟有哪些致命缺失?而中共解放军的辽宁号航母与多款主力战机都是用前苏联的军舰、军机为基础改进,是否也不堪一击?

平可夫:辽宁号定位是科研 与美航母不是一个时代

《汉和防务评论》军事杂志创办人兼总编辑平可夫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认为,辽宁号是科研船不适应现代海战,跟美军航母根本不是同档次。仿制品永远赶不上原装货。

美国有11艘航母,80年的作战经验,装备最现代化的F35C。平可夫说,这和中国所拥有的舰载战斗机根本不是一个档次,也不是一个世代的,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平可夫说,歼-15飞机作为临时过渡的舰载战斗机。在作战过程当中,它的油料、武器弹药、载重量都受到极大的限制。

另外,平可夫说,辽宁号也好,瓦良格也好,库兹涅佐夫也好,还是Slava(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也好,它都是在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南厂建造的,你看到它的外观就知道了。

平可夫2005年曾去过大连见过瓦良格,他说,当时还正在处于改装,那是2005年。“那个粗糙啊,焊接的工艺,方方面面,简单说它就是一个典型的苏式的构想,又大又笨,先有了再说。”

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就是从乌克兰手上拿过来。图为2002年3月,被拖至中国大陆途中的瓦良格号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公有领域)

平可夫认为,“它完全不适应现代海战。尤其是你去和美国海军比航空母舰,我想这是完全没有必要再进一步解释的了。所以它的定位是很清楚的——科研。”

“搞不清楚的是到了21世纪,它(中共)还对辽宁号进行了一个逆向的工程研制,然后制造了一艘山东号。尽管内部舱室可能进行了优化的设计,但是你整个configuration(配置),整个特征和作战的运用方法,和人家30年前,1970年代,那是在苏联圣彼得堡的苏霍伊舰船设计局设计的。”

不过,平可夫说,最近几年中国研制了大量的电子侦察机、电子干扰机,最新亮相的歼-16D已经现身台海刺探空军雷达,在这一方面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

中共军机近期加大骚扰台湾东岸南部,平可夫说,主要责任是发现台湾雷达具体方位,然后歼-16发射反辐射导弹来攻击这些台湾地面雷达,甚至台湾预警机、台湾空军F16战斗机的雷达等。

俄军遭重击 分析:北京将重新评估台海

对于俄军侵乌遭受重大打击,会有什么启示?平可夫认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重新评估攻台战略,“这个攻台战略,他们绝对是在重新审视、重新思考。”

中泽克二也表示,在俄乌战争之后,如果习近平决定对台湾使用武力,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可能被视为“太脆弱”而不能参战。

但是,平可夫说,大家不要高估他们,“看看他们在上海防疫的所作所为就知道了,他不是通过一种科学的管控来处理严峻的事实,而是通过政治决定和政治决策,以及政治家的个人野心。”

他说,“我认为他不会改变初衷,他要解决台湾问题的想法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因为他面临更多的国内压力,包括防疫的问题等等。”

但是在具体的战术运用方面,平可夫说,“我认为他们会调整,否则他们的间谍也用不着在全世界这么积极地搜集各方专家的看法、最新的情报,各种分析、状况,他们确实还很积极,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平可夫说,一旦开战就完全是一个体系的对抗,出动055、苏-35、大量的电子干扰,希望获得制空权,动用弹道导弹等,摧毁台湾军事基地。

但是,“这里我想说的是,事情的发展不见得像他们所想像的那样如愿以偿。因为台湾拥有非常彪悍的空军作战力量,还有美国极有可能提供各种各样的情报支持。”

平可夫:西方情报支持超级重要

平可夫认为,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极有可能给台湾提供情报支援,而军事情报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再加上美国出兵的可能性。这势必大大增加解放军武力攻台的难度。

“情报的支持,这一点超级重要。所有这些系统体系的对抗就有可能决定台海战争的走向,将会出现一个非常复杂的状况。还有美军海空军参战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他说,“参战不见得说是直接地发动导弹攻击什么,他(美军)用电子干扰系统干扰你,让你中方看不到台湾的水面舰,看不到美国的航母。这是完全可能的。”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