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久不愈 发现染海洋分枝杆菌 处理海鲜要当心

伤口
患者因染海洋分枝杆菌,左手明显肿胀。伤口久不愈合应尽快就医检查。(光田综合医院提供)

日前,一位黄姓民众在海岸工作时,左手掌不慎被竹片刺了一个约1公分的伤口,隔日因疼痛至诊所就医,服用第一线抗生素仍无改善,手掌持续肿胀成“面龟”。最后黄先生到医院检查,发现感染了“海洋分枝杆菌”。医师提醒民众尤其在处理海鲜时要当心;如有伤口长久没有愈合,千万不要轻忽。

       

光田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清镇表示,第一时间收治黄先生时,他的左手掌、掌心及手背都出现红肿且有痛感,给予药效更佳的抗生素后,治疗效果仍有限,病征从左手腕窜至左前臂。会诊骨科杨镇源医师后,怀疑是最初被刺伤的伤口周边出现感染性肌腱滑囊炎,并持续往左手腕扩散,严重的感染发炎造成手指到手腕区域肿胀与压痛,被动拉直患者手指时更是不寻常地加倍疼痛。在安排核磁共振检查后,手术彻底清除病灶,并做病理切片及细菌培养化验,确认是海洋分枝杆菌搞鬼。

经诊治后,黄先生的伤口已经愈合。手的活动力比感染前稍有受阻感,但整体于工作生活上并无大碍。医师仍建议患者服用药物3个月,以避免复发。

伤口_1
患者就医描述在海边工作时,遭竹子刺到约1公分伤口。(光田综合医院提供)

海洋分枝杆菌多在“处理海鲜”时感染 如何预防?

杨清镇指出,海洋分枝杆菌是一种主要寄生在海洋生物上的病菌,可活存在海水或淡水,适应28至32摄氏度水温,超过37度则难以生存。这种细菌一旦侵入人体,通常只会在伤口附近的筋膜蔓延,不会侵入温度较高的器官或内脏。

然而,这并不代表它对人体的危害较轻。因为一旦感染了海洋分枝杆菌,有时伤口没有明显痛楚,病患轻忽使病况拖延,反而要经历长时间的治疗;免疫功能不全患者,更可能会有扩散性感染或菌血症的潜在危险。

很多患者都是在处理海鲜的时候,手不慎被划伤而感染。因此在处理生鱼、海鲜、清理鱼缸,或在海边工作时,最好戴上防水手套、厚手套,或借助工具(如钳子等),就能有效预防。

民众耳熟能详的海洋弧菌感染是较为急性发病,而海洋分枝杆菌是较为慢性发病。国外文献统计,大部分患者发病后1~3个月后才求诊,因此可能遗忘接触史,使得临床医师在第一时刻必须鉴别诊断是一般细菌、霉菌、寄生虫感染、风湿、异位性皮肤炎等种种可能。所以,医师建议民众,如果伤口长久没有愈合,应尽快到大医院治疗。

文/赖瑞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