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洞府有仙王与庶民 阳平谪仙露真言

祥征协庆册.蓬瀛集寿
图为清 黄钺《祥征协庆册.蓬瀛集寿》。(公有领域)

中国古籍里常有“仙人洞府”的传说与记载,往往勾起后世对神仙圣境的向往与好奇。唐末五代杜光庭所撰的《仙传拾遗》,就有这么一则神仙被谪贬下凡的故事,由此让人一窥神仙洞府的样貌。

       

九陇人张守硅在仙君山有一座茶园,每年需雇用一百余名采茶人,在茶园里一起采茶的有男有女。

有一个年轻采茶郎,说自己既没亲戚也没家人,因他勤快也很聪明,张守硅很喜欢他,就认他做义子。另有一位二十岁的采茶女子,也说没有亲族,愿意嫁给这个采茶郎为妻。两人成婚后,女子孝顺贤惠,张守硅对她很好。

有一天山洪泛滥,街市上的道路被洪水阻断,食盐、奶酪等食粮短缺,张守硅非常担心家中因此断粮。新媳妇对张守硅说:“我可以采买到这些东西。

图为明 唐寅《班姬团扇》-女子
只见女子拿着钱走出门十几步,把钱放在一棵树下,用棍子敲打树,就出现了食盐和奶酪等食物。图为明 唐寅《班姬团扇》。(公有领域)

只见她拿着钱走出门十几步,把钱放在一棵树下,用棍子敲打树,就出现了食盐和奶酪等食物。后来如果需要什么,只要她敲树求取,没有得不到的。

她的这种道术,她丈夫也会。

一次女子的丈夫和十几个邻居妇人在市场上相遇,他就买了一碗酒给妇人们喝,她们都喝得大醉,而碗里的酒却一滴不少。这件事传遍了当地,人们都感到惊奇。

张守硅问义子,是谁教他道术的,年轻人说:“我原是阳平洞中的仙人,因为有一点小的过失,被谪贬到人间来,不久就得回去了。”

张守硅诧异地问道:“仙人洞府的大小,和人间的城郭差不多吗?”

各洞天都有上界的-仙人下来
年轻人说,每年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三大节日,各洞天都有上界的仙人下来。图为《天开寿域南极图册.蓬岛七正》。(公有领域)

年轻人回答说:“仙人洞府有二十四种,各有一个大洞天,或方圆一千里,或方圆五百里,或方圆三百里。其中都有日月那样悬飞在空中的光华,叫作‘伏晨之根’,向下照着洞中,和人世间没什么两样。”

“洞中都有仙王、仙官和辅佐仙王的卿相,与人世间的官署职位没有什么差别。得道成仙的人,以及积功德升为神仙的人们,都住在里面,成为那里的庶民。”年轻人继续说:“每年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三大节日,各洞天都有上界的仙人下来,来察看他们是行善还是作恶。”

年轻人说,人世间的生死兴衰和旱涝风雨,都能在洞中预先看到。龙神祠庙、祭祀,都受洞府统管。“二十四种洞府之外,在青城山、峨嵋山、益登山、慈母山、繁阳山、嶓塚山,也都有洞天,但不在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之内。洞中的神仙官署,像人间的郡县村落一样,难以一一说尽。”

十多天之后,这对年轻夫妻就忽然消失了。

资料来源:《仙传拾遗》 #

--转载自正见网

整理:史珂

责任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