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栽了三株槐树 成了家族预言

宋宝蓝, 王旦, 王祐, 三槐堂, 积德
图为清 黄钺《征符康阜册.槐径清阴》。(公有领域)

宋朝时期,大臣王祐文武忠孝,天下士民都希望他能作宰相。有一年,他栽种了三株槐树,许下了心愿,最终成了家族预言。

       

北宋开国初期,王祐(923年—986年)曾经担任监察御史、户部员外郎等官职。当时,功臣符彦卿镇守大名府十多年。他的下属刘思遇,贪婪狡黠,仗着彦卿的权势,大肆聚敛财货,符彦卿却没察觉,因而导致地方政务紊乱。宋太祖听说此事,就派王祐前去代理,同时调查符彦卿的情况。

如果符彦卿获罪,将株连一千多人。王祐查明真相,如实奏禀太祖,并以王家老小一百多人性命担保彦卿无罪。他直言上疏说:“过去五代十国的君主,多因猜忌大臣,滥杀无辜,以致在位时间都很短暂。希望陛下能引以为戒。”符彦卿因此免罪。王祐一举保全了众多无辜之人。世人都说王祐积下大德。

王祐历事宋太祖、宋太宗,为人正直,文武忠孝,天下士民都希望他能作宰相。不过因他素行直道,而不被当时所容。他曾说:“我不做宰相,我的儿子二郎必做。”

据《三槐堂铭》所述,王祐在自家庭院种了三棵槐树,说:“我家的后代子孙,必能有人位列三公。”他的话在日后果然应验。他的次子王旦于宋真宗时作了宰相,辅佐真宗十八年(一说二十年),使朝廷清明,天下太平。

 宋宝蓝, 王旦, 王祐, 三槐堂, 积德
王旦(957年—1017年),北宋大臣。因生于凌晨,取名旦,字子明。真宗追赠王旦为太师、尚书令、魏国公,谥号“文正”。(公有领域)

王旦为相时,有人毁谤他,他往往反省自己,不与人争辩;若他人有过失,即使天子震怒,他可争辩的就争辩,必使天子改变心意为止。一回,荣王宫失火,一百多人无辜受到牵连,由于王旦竭力相保,救下了这些人。王旦为相正直,雅量过人。张咏称赞他:“深沉有德,镇服天下。”王旦位列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被誉为“全德元老”。

王祐的长子王懿,曾任江西袁州知府,颇有政声。三子王旭也是著名清官。先后在缑氏(河南偃师)、应天府(河南商丘)等地为官,政绩卓越。

苏东坡说:“王城之东,晋公所庐;郁郁三槐,惟德之符。”京城东面就是晋国公(王祐)的住所;郁郁葱葱的三棵槐树,象征着王家的美德。

元朝大儒许衡颂赞“三槐”:“郁郁三槐,阴覆万宇。直干承天,屹然八柱。栖鸾停鹄,蓄云泄雨。穆如清风,作宋申甫。”@*#
参考资料:
《三槐堂铭》
《宋史·王祐传》卷269
《宋史·符彦卿传》卷251
《宋史·王旦传》卷282
《宋人轶事汇编》卷5

作者:宋宝蓝     责任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