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画上走出的真人 吕洞宾救济卖笔人

吕洞宾拯救重病的楮君,药到病除,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一片轰动,人们惊叹真人悲悯世人,传为美谈。图为中国古医书。(Fotolia)

明朝时期,有个卖笔的商贩在病入膏肓之际,一位道人出手相救,重病得愈。事后人们发现,那位道人原来是画像上的吕洞宾……

       

华亭县有一人姓楮,以卖笔为营生。万历戊子年间,楮君得了一场病,随着病情日益加深,他病入膏肓,医生束手无策,药石均不见效。他极度羸瘦,骨瘦嶙峋,仅剩一口残喘之气,每天在痛苦中煎熬。无论谁看了他的情况,都觉得没有救了,大家都认为他是将死之人。

万历十五年(1587年),有一天,松江太守喻均(1539年—1605年,字邦相)出行,官府的仪仗队非常盛大威严,仪仗队要过来时,楮君还在家门外晒后背,他的妻子和嫂子赶紧搀扶他起身让路,但是没能把他扶起来。这一幕,喻公远远地看见了,心里也怜悯他的处境。于是告诉清道的差役,不要呵斥他让路,由他自便吧!

一天,一位道人经过楮家,穿着身蓝袍,裹着一条青巾。道人看见楮君的样子,心里也很怜悯他,于是对他说:“你准备二十钱斋供我,我来救你的性命。”他的妻子和嫂子听了都感到很惊异,真的给道人准备了这笔钱。

道人拿着钱施散给庙前的那些乞丐,随后就从指甲中剔出七粒红药丸,如同芥菜子一般大小。他说:“这二粒用水吞下,自当有效。如果无效,再服二粒。精神就能自主了。”他手里拿着药丸,请求进门合药,楮君的妻嫂就请道人进屋入座。

道人用新取的水化开药丸,滴在楮君的嘴中。才一会儿的功夫,楮君就迅速地起身索要饮食了,还能扶着东西自己行走。稍后,他又吃下二粒药丸,走路的步伐就和平常一样,再也没有一点萎靡困顿之意。

全家人感激道人救拔之恩,都来向他道谢。并询问他居住的地址。道人回答说:“我向来住在姚濂察家。没有其它居住的地方。”

次日,楮君的妻子就到姚家询问那名道人的事。姚濂察一听经过,大吃一惊。但仔细地想了一番,并不认识那位道士,心中百思不得其解。

忽然,他的夫人从屏风后走出来,说:“是不是我们家后楼供奉的吕洞宾呢?”于是引领楮妻来到楼上。楮妻一看吕洞宾的画像,正是那位身穿蓝袍,头戴青巾的道人的形象。

吕洞宾拯救重病的楮君,药到病除,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一片轰动,传为美谈,人们惊叹真人悲悯世人。后来,楮家将剩余的药丸转交给了许御史。

吕洞宾,史上确有其人,生于唐德宗贞元十二年(796年,丙子年)。但对于他成仙了道的时间,众说纷纭。据正史《宋史·陈抟传》记载,至宋朝时,吕洞宾已上百岁了,但仍是童颜,走起路来步履轻健,顷刻就能走数百里。他曾数次来到陈抟的住所。

一直到了明朝,吕洞宾显圣世间,以丹药救人,点化达官显贵,晋谒儒门的故事,陆续被人们记录下来,与后人共览仙家神迹。

(据《狯园》(一)卷一)@*#

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