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孩11种行为看父母身教 漫画引网络热议

从小孩行为看父母身教
父母不只是另一份工作,而是一辈子的承诺。(Fotolia )

中国有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生活中,父母的身教胜于言教;孩子的人生态度、生活目标、对事物的看法,很大程度上来自家庭的熏陶。

       

不尽责的家长有多种表现。近日美国生活媒体CureJoy就发表了一组主题漫画,盘点了父母们很少意识到的12种不良教育方式,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

Are You A Good Parent? Read On

Posted by Curejoy on Tuesday, 1 March 2016

先来看看这些漫画都画了些啥:

1. 如果你的孩子有意打搅你,是因为你对他们很少表达亲密,他/她渴望和你有身体的接触。

2. 如果你的孩子在撒谎,说明你曾经对他们所犯的错误反应过度。

3. 如果你的孩子自信心不足,那是因为你给他的建议多于鼓励。

4. 如果你的孩子不能为自己发声,是因为从小你就总是公开训斥他们。(即便是在亲友面前,家长也不应这么做。)

5. 如果你什么都给孩子买,他们却还去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因为你没有让他们自己选。

6. 如果你的孩子很怯懦,是因为你总是过早帮他们——不要把他们成长道路上的障碍全扫清。

7. 如果你的孩子妒忌心很强,可能是因为你总拿他们和别人相比。

8. 如果你的孩子很爱生气,那可能是因为你赞扬他们不够,他们只有在犯错误时才获得注意。

9. 如果你的孩子不尊重别人的感情,那可能是因为你总是发号施令,不重视他们的感情。

10.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躲躲闪闪,是因为你总是小题大作。

11. 如果你的孩子很没礼貌,那是从父母或家中其他成员那里学来的。

12. 为人父母的四种极端,见图所示。

父母容易走的四个极端。(大纪元制图)
父母容易走的四个极端。(大纪元制图)

CureJoy的文章最后写道,父母不只是另一份工作,而是一辈子的承诺。而我们在繁忙的日程中,在育儿方面很容易陷入惯性,以至于起到反作用,上面这些个习惯,必须要时时留意。

作者的出发点是让父母根据孩子的表现躬身自省,不过跟贴的网民却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

如脸书用户琼斯(Geoff Jones)评论说:“我个人觉得这些说法没什么参考价值。把孩子同类的举动全归咎于父母很可笑。用‘可能’这个词就是说,他们这样表现或许是因为这个,或许有另外100种原因。这只是用来打父母的另一根棍子而已。”

平心而论,上面的12条小提示还是简明地讲出了一些很好的道理,包括鼓励父母给孩子更多的爱、不要过度保护,也不要拿孩子和其他孩子比,如此等等。读到什么信息,还取决于怎么去读。您同意吗?@*

陈洁云

大纪元记者陈洁云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